一季度泉州外贸进出口迎“开门红”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19-04-17 10:48 浏览量:

  海关统计,2019年一季度,泉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31.52亿元,同比增长8.96%;出口283.86亿元,同比增长16.72%,实现开门红。泉州进出口规模位列福建省第三,仅次于厦门、福州。□本报记者刘倩 通讯员朱玲玲 黄忠族

  民企外贸主体地位更加突出

  一季度,泉州外贸进出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5.26、4.43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0.02、6.48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在泉州对外贸易发展中的主力军地位越来越突出,并持续迸发新活力。

  截至2019年3月底,泉州民营企业注册数量为10373家,占泉州海关企业总注册数的67.8%。一季度,泉州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231.86亿元,同比增长17.95%,占外贸总值的53.73%,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09个百分比。其中,出口199.65亿元,占出口总值的70.33%,同比增幅高达23.58%。相比于同期全市国有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民营企业占主导优势。

  一季度,全市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13.96亿元,同比增长32.1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5.71亿元,同比下降1.69%。

  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明显

  近年来,泉州制造不断增强技术研发能力,以智能制造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在2018年交出了一份外贸升级的漂亮答卷。2018年,泉州七大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在结束了连续两年的外贸出口负增长后,扭转态势,呈现高达17.5%的增幅。

  从进出口商品种类看,一季度,泉州市进出口仍以民营企业经营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178.95亿元,同比增长17.61%,占出口总值的63.04%。

  泉州市另一个传统优势产业机电产品,也在一季度迎来了出口大幅增长的好成绩,共出口机电产品39.03亿元,同比增长18.14%,占出口总值的13.75%,主要为机械设备、电器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等。

  市场采购集聚效应突出

  石狮服装城市场作为福建省唯一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已逐步吸引了大量泉州服装、鞋帽等传统优势产品供应商汇聚于此,其市场采购的集聚和辐射功能越来越明显。

  自2018年11月15日运行以来,截至今年3月29日,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已备案各类市场主体4227家,其中市场供货商4102家、外贸代理公司95家、货代公司20家、报关行10家。

  该试点运行四个半月来累计出口2025单、2304个标箱、货值2.35亿美元(15.79亿元人民币),国际市场涉及菲律宾、泰国等74个国家和地区,“买全国、卖全球”的出口商品贸易格局初步形成,逐渐成为福建省外贸共享发展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