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值177亿元 “买全国、卖全球”商贸新格局初显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1-20 11:27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温文清 通讯员连旭 黄忠族)昨日下午,一场《关于修订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有关事宜的公告》的宣贯会在石狮服装城举办,来自泉州市各地的几十名商户听取了海关部门关于市场采购贸易新政的注意事项。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出口值达177亿元,成为泉州市外贸出口的重要增长点。

  据了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一种为专业市场量身定制的新兴贸易方式。所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认定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单票报关单的货值最高限额为15万美元,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自2014年11月在浙江义乌落地实施以后,经过5年多的试点实践,已在全国13个市场集聚区复制推广,有效激发了我国外贸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国外贸稳定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是全国第四批、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2018年11月15日试点正式运行以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累计出口货值达180.26亿元,初步形成“买全国、卖全球”的商贸发展新格局,并且凸显以下三大特色:

  外贸集聚效应明显。目前,南安的水暖、安溪的茶叶、德化的陶瓷、宁德的电机等越来越多的泉州产品正通过这个平台走向世界,大卖全球。其中,主要出口商品有家纺类织物、建材、服装等14大类,参与备案的各类主体10159家,出口国家和地区达149个。

  形成多式联运通关体系。一年来,石狮先后开通石狮——厦门外贸内支线,直接对接近百条厦门国际航线,而且石湖港区码头加密现有航线并增加新航线。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货物可通过厦门空港、中欧班列拓展运输渠道,形成搭建形成“海、陆、空、铁+快件”多式联运通关体系。

  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率先突破。石狮于2019年9月27日获海关总署批准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即允许在石狮服装城市场集聚区范围内采购的、产地为厦门关区的预包装食品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为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再添新动力。2019年11月14日首批预包装食品出口以来,至2019年底,共监管出口食品85批次,货值1477.98万元,主要出口商品为糖食、甜饼干、烘焙糕饼、啤酒等。

  据悉,试点落地一年多来,泉州海关出台和完善了涵盖通关指引、简化归类、智慧监管、信用管理等九项创新举措,在原有的“采购地一站式通关模式”基础上,创新“采购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实现通关便利、降低物流成本和有效监管并举。对于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也实现了对“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和“产地检验”两项核心管理制度的突破性改革创新,推动泉州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步入高效运行的“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