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在泉启动建设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20-01-03 15:47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林书修 孙灿芬)27日,由泉州市政府、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联合主办,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揭牌仪式暨2019时空产业论坛在泉州举行,正式启动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泉州站及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项目建设。

  市长王永礼、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主任张首刚出席并致辞,副市长肖汉辉主持仪式;中科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省科技厅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时空产业领域科学家、知名人士、企业家代表参加。

  时间(频率)资源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国防科技、航空航天、北斗导航、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无人驾驶以及人工智能等重要领域具有十分广阔应用空间。此次落地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是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在国内唯一布局建设,也是我国唯一服务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世界一流时间中心;即将建设的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是落户福建的第一个大科学装置。

  王永礼在致辞中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落户海丝起点城市泉州,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在泉落地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科学工程,有利于泉州衍生孵化时间大数据、智能产品、检测认证、应用服务等高新技术产业,也有利于以泉州为支点,延伸覆盖服务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等海丝沿线重点城市,极大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泉州市政府将履行好职责,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和政务服务,按“一心四核”战略布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支持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大力开拓时空产业,带动全市数字经济、智慧智能、军民融合等产业发展。

  张首刚在致辞中说,作为我国唯一、专门、全面从事时间频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科研机构,面向新时代的国家授时中心,承担着“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时间频率体系、空间站时频实验系统等重大建设任务,同时也立足国民经济主战场顶层规划和引领时空产业发展。以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建设为契机,国家授时中心将与泉州一道,共同构建良好的时空产业生态系统。

  现场,福建省海上丝路时间中心运营有限公司与9家企业院所签订时间赋能战略合作协议;海丝时间中心、国家授时中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做主旨演讲和主题发言;《从指南针到北斗——领略古今中国时空技术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时空特展同步开展并将持续到2020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