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利用外资逆势增长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5-20 10:30 浏览量:

  今年以来,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推进“六稳”、“六保”及产业链招商各项工作。1-4月,全市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8.9亿元,比增44%,超过全省增幅20.2个百分点。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5家,比增26.4%;合同外资53.5亿元,比增62.9%。 

  创新方式,有效开展网络招商活动   

    一是印发网上招商工作指引,围绕全市区域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

  二是精心制作《2020年泉州市招商推介》H5网上宣传材料,在福建省商务厅、福建国际投资促进网、香港贸发局、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泉州市商务局等官方网站上进行宣传推介,泉州政务、泉州商务之窗、泉州致公党、泉州侨联等微信公众号多次转载,美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地华侨华人社团纷纷转发到朋友圈、工作群,累计4万多人次阅读。

  三是梳理在谈项目,网上谈、视频谈、电话谈,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今年来共通过“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350多名;组织举办5场“线上”对接活动,对接外资有效线索项目10个,总投资134.45亿元。

    完善机制,积极推动项目履约落地

  一是健全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组织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可望到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清单,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履约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有效推动项目到资履约。

  二是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络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积极协助安踏集团、百宏集团、浔兴拉链等15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采购口罩和体温枪等防疫物资。

  三是创新服务举措,组建专门服务小组,采取“业主开单、批量交办、联审联批”等方式,对签约项目实行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邮寄办、就近办”等多渠道的“不见面”服务模式,积极推进项目备案落地。

    突出重点,区域招商实现新突破 

  一是在招商制度上,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小组,实行每周一例会工作机制,集中研判招商信息,论证招商项目,深入对接推进。

  二是在招商领域上,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成功引进了鑫舟生物信息科技、恒熙OLED研发生产、丰树仓储物流等带动效应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

  三是在招商重点上,依托制造业“三大板块”,围绕“1234”产业体系目标,成功引进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立邦新型材料海峡西岸经济区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基地型、龙头型企业。四是在招商对象上,主动联系了SK、绿地集团、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来泉考察投资。

    精准帮扶,有效坚定企业投资信心

  一是通过短信、微信、网络等媒介及时向在泉外资企业外籍及港澳台人士通报本市疫情防控情况,助力外资企业有效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坚定外商投资信心。

  二是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加大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到资奖励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将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到资奖励政策措施调整为:对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在2020年2-4月实缴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含)以上的,按实缴额的2%折人民币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2020年2-4月外资并购、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到资500万美元(含)以上的,以及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台湾百大企业在泉设立综合性总部及营运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总部的,按实缴额的2.5%折人民币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等等,为疫情中承压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碳”,增强企业信心,推动外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