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关于2016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6-07-01 17:35 浏览量: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 

  6620日,作为“安全生产月”的主要活动,我局组织七个督查组,分别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上半年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总体情况 

  今年来,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都能按照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为促进商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1.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从督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基本上能够按照我局和当地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出台相关规定,细化具体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调抓,各相关部门具体抓的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2.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都能够主动靠前深入企业广泛宣传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晋江市商务局主动牵头组织了一场大型消防疏散反恐防暴演练暨餐饮场所消防知识培训,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泉港区商务局、惠安县商务局与辖区内的商贸企业的联系比较紧密,将辖区内的大型商超开展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整理归档,内业资料比较完整。 

  3.深入企业,查治安全隐患。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都能够深入基层引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促使企业引起重视,主动投入,积极落实,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责令企业负责人落实整改措施,一并跟踪落实“回头看”措施以形成闭环管理,为企业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能力。 

  4.抓住重点,开展专项工作。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能够把握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根据我局及当地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部署和督促商贸企业积极开展成品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夏季消防大检查、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反恐防范督导工作检查、“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大检查、商贸行业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推进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宣传教育和培训等活动。 

  二、督查发现的问题 

  商务领域线长面广,安全生产任重道远。当前,虽然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趋于平稳,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规定落实不够到位 

  个别商务主管部门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中,存在结合实际不强,相关岗位、人员的职责不够明确。商务主管部门与本辖区重点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完善和覆盖不到位。 

  (二)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工作开展进展缓慢 

  1.思想认识不足。推动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是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的有效方式,是商务主管部门强化行业安全监管的有效抓手。个别商务主管部门在此项工作的实施和推动上存在思想认识偏差,相关工作文件和规定学习理解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动执行没到位。 

  2.目标任务完成差距大。截止6月份,2015年全市商贸企业已达标率84%,未能完成6月底前评审达标率不少于90%的目标。有的地方已完成的任务基数小,与目标之间差距大,各地任务完成程度上差别较大。 

  3.台账不够健全完善。各地普遍存在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基础性工作台帐不健全和不完善的情况。三年行动应达标商贸企事业单位基础数据摸不清掌握不准,以致应达标企事业单位数与实际数差别较大,各地基础性数据报送前后矛盾;动态数据的建立和完善不及时,更新不到位。 

  ()商贸行业重点领域专项工作落实有差距 

  商贸行业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个别商务主管部门没有建立反恐防范督导、消防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领导机制。有的商务主管部门对商贸企业安全工作的督导以及隐患排查督查整改没有形成闭环管理。 

  (四)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统计工作不规范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及商贸企业的统计工作普遍存在催报收集不够及时完整、计算填报不够准确慎密、材料上报不够及时认真、内业资料的归类存档不够完整规范等问题和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推进落实工作机制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根据机构改革实际和人员调整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好推进落实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商务系统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二)切实做好商贸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应高度重视,统一思想,着重做好消防检查、反恐防范督导、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演练、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企业黑名单管理等重点领域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坚决把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1.建立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日常巡查制度。通过日常巡查进一步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落实。 

  2.严格落实激励机制。一是约谈机制。对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和推动不力,相关问题被上级及各级相关部门通报的,对于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诫勉;二是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开展商务系统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工作者的评选活动,严格落实干部考核奖惩制度。 

  (四)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队伍和业务能力建设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注重加强业务和队伍的建设和提高,通过业务学习、岗位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行业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 

    

  泉州市商务局 

  20166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