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关于下达2016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通知
时间:2016-07-19 17:36 浏览量: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 

  2016年是实施我市“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市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通知》(泉政文〔201663号)、《福建省商务厅关于下达2016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通知》(闽商务流通〔201633号)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16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控制目标。2016年安全生产控制目标是:不死人少损失,不发生有影响被调查受追究的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领域控制指标实施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控制指标有效落实。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将较大事故控制情况纳入经济建设、精神文明、综治考评、平安建设、绩效管理、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落实各方安全责任。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配合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加强对本辖区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和重点工作部署落实等情况的督促检查。  

  三、突出重点工作。一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继续采取调研指导、督查考核、点评约谈等有效办法,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考核指导,按照“3456模式要求,落实各项制度,狠抓“岗位达标”,确保全市商贸企业应达标企事业单位到2016年底前100%达标,促进企业提升自主安全管理水平。二要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涉爆粉尘、有限空间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推行风险等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三要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常态化体系建设,推动行业有标准、企业有清单、现场有表册、岗位有卡片落到实处,督促企业开展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每月通过智慧安监系统上报隐患自查情况。对企业的隐患排查治理过程进行及时统计监督、执法监督,落实严格的约束激励机制,逐步清理,力争所有商贸企业在年底前全部纳入智慧安监系统,充分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提高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监管效能。四要扎实开展示范城市创建。要提高创建意识,认真对照创建标准,及时、全面地收集创建活动的原始资料,做好迎接考评验收的准备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通过考评验收。五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增强公众的安全意识,及时发现和认真总结工作中的典型事例,加强典型报道和舆论引导,鼓励举报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事故隐患,对行动不力、工作走过场的单位公开曝光。六要加强职业病防治。进一步加快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本情况摸底调查和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七要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商贸企业认真贯彻实施《福建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办法》。  

  四、严格目标考核奖惩。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并给予适当奖励;对年度发生责任事故的,要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因责任制不落实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2016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泉州市商务局 

  2016718 

       

    

      

        

  附件: 

  2016年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大局,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推进落实“十三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 

  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三、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商贸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督促辖区内商贸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实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的整改治理工作。 

  四、强化安全生产基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确保2016年底全市商贸行业应达标企业实现100%评审达标;大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五、认真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强化依法治安;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推行风险等级掌控、隐患排除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构建两道防线。推进商贸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督促商贸企业认真贯彻实施《福建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实施办法》。 

  六、监管职责范围内企业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