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商务系统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8-01-24 15:52 浏览量:

 

泉商务安全201811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

    为推动我市商务系统今冬明春、岁末年初、电器火灾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201813-10日,市商务局组织3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和“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特点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都立即组织召开了由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结合本辖区实际研究部署安全检查工作,制订了检查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重点突出,开展安全检查。2017年月11月开始,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由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内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报废汽车行等特殊商贸流通行业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检查,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防事故发生。安溪县商务局能够及时将专项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企业,泉港区商务局与乡镇联系紧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及时与辖区内的重点商贸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传达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精神,丰泽区商务局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相关专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三)加强督查,确保取得实效。根据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综合督查、联合检查、暗查暗访等形式,加强督导检查,严厉问责,推动安全生产检查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存在问题

1.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个别企业没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安全检查忙于应付,把隐患排查当成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隐患排查不全面,整改不彻底,对排查出的隐患整改进度缓慢。

2.安全检查手段缺乏针对性。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发现排查的问题多集中在责任制落实、工作安排部署等管理层面,生产、经营、建设现场等深层次的隐患发现较少,反映出安全检查方式单一,部门联动性不足。

3.“两个体系”建设不均衡。个别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不能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示范企业创建,未能及时督促指导企业利用“智慧安监”平台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工作要求

岁末年初,各类促销活动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压力大,同时受低温、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安全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按照国家、省、市及当地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再检查再部署再强化,强化监管和防范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一)严格落实责任,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面分析安全生产形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细化明确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二)突出重点行业,着力防范各类事故。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针对当前气候特点,督促有关经营单位及早开展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施工用电、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

(三)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完成隐患整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零容忍”,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做到隐患不过夜,坚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做到治理措施、资金、人员、时限、预案“五落实”,并加强跟踪督办,按期完成治理;对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的生产经营单位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取缔的坚决关闭取缔,绝不姑息迁就。要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推动企业切实排查整治隐患,对重大隐患要逐一复查。对隐患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实行倒查,严厉追究责任。请永春县、安溪县、惠安县、南安市、泉港区商务局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详见附件),并于2018130日前将整改情况寄送我局,联系人:谢明辉,联系电话:13959901093,邮寄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市行政中心A444

 

附件:督查隐患清单

 

                                            泉州市商务局

                                             2017118

 

 

附件:

督查隐患清单

1.永春县

福建省新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永春时代广场分公司

存在隐患:空调间堆放杂物,楼梯底堆放废纸盒过多存在火灾隐患,仓库未设应急灯。

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永春桃城店

存在隐患:配电房门平时未上锁存在安全隐患

2.安溪县

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安溪特产城店

存在隐患:配电房未配备绝缘设施

3.惠安县

泉州惠安岛内贸易有限公司

存在隐患:消控室有人吸烟

惠安县润泰商业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消防通道堆放杂物

4.南安市

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南安溪美店

存在隐患:制冷设备室堆放货物

5.泉港区

中闽百汇(泉州)商贸管理有限公司泉港分公司

存在隐患:配电间绝缘工具过期,货物堵塞消防通道

泉州新华都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泉港庄园店

存在隐患:配电室门口堆放货物,仓库堆垛过高,消防门未闭合,配电室内堆放杂物,经营区通道货物堆垛过高

泉州市泉艺轻工电器有限公司泉港商场

存在隐患:仓库货物堆垛过高,安全警示标识过少

惠安华友电器有限公司泉港庄园店

存在隐患:灭火器过期,个别电线裸露,仓库警示标志缺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