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专项督导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2-26 10:18 浏览量: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 

  根据《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泉商务安全〔20195号)及要求,市商务局 2019 121-31日,分 4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开展今冬明春、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春季攻坚行动”等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督导,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导基本情况 

  按照自评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对照相关文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全市商务系统落实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责任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考核督导。从督导的情况来看,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都能够按照省、市及当地政府的部署认真开展今冬明春、“百日攻坚战”、岁末年初、“春季攻坚”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对本行业领域场所开展高强、大密度的安全整治。其中丰泽区、泉港区、洛江区商务局安全生产工作台账比较规范。此次督导结构将纳入2019年度商务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着力加强“双控”体系建设,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安全生产总体相对平稳。 

  (一)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商务经济发展大局,有效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党组会、局务会等专题研究、听取汇报,一线督导检查,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二)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上级的部署,制定、细化相关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属地安监、消防等安全生产专业监管部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安全宣传氛围更加浓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不断丰富安全生产宣传形式、充分发动群防群治力量,不断提高宣传渗透力。 

  三、督导发现的问题 

  (一)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从督导的总体情况看,个别商务主管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停留在发文部署,面上的检查,监管力度不大、整治强度偏弱,对本行业、本系统的隐患查改及台账建立等事项未能真正落到实处。 

  (二)宣传教育工作缺乏亮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盲区多、薄弱点多。宣传手段传统老化、吸引力不强,未广泛运用短视频等新兴科技手段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三)企业责任主体意识不强。从实地走访情况来看,个别上商贸企业仍存在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日常巡查有待加强等共性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以此次督导为契机,认真疏理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全面提升商务系统安全水平。 

  (一)持续抓好安全责任落实。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目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三个必须”要求,加快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依法依规细化安全责任清单,建立完善督导、考评、奖惩等工作机制。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督办、业务检查、考核评比等内容,针对行业特点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大排查大整治。推动辖区内商贸企业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二)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和研判机制,深入开展冬春大会战、春季攻坚战行动,紧盯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报废汽车行业等商贸特殊流通企业,分类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行动,确保“两会”乃至全年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深化创新安全监理工作。持续推动 “双控”体系建设,围绕进一步扩“面”提“质”的要求,将重点商贸企业全部纳入“智慧安监”系统,以商贸企业自觉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为重点,不断提高“双控”体系运行质量。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培训。落实好安全宣传教育职责,将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纳入机关及商务系统培训的内容。督促企业重点抓好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掌握必备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增强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能力。通过社会网络教育平台、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家宣传培训人员等形式加强安全培训,大力普及安全常识。 

  (五)落实督导发现问题整改。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督导中发现的相关问题,严格依法行政,督促企业做好隐患(详见附件)整改工作,形成“闭环管理”,并于315日前,将企业整改情况寄送至市商务局。联系人:谢明辉,联系电话:13959901093,邮箱:swjzfzd@qzbofcom.gov.cn,传真:22532965 

    

  附件:督导问题清单  

    

                               泉州市商务局 

                              2019226 

    

  附件 

  督导问题清单 

    

  1.洛江区新华都:消防通道有手推车堵塞。逃生标识不准确。消防告知书被遮挡。空调机房堆放杂物、缺少挡鼠板。配电机房未设置挡鼠板。 

  2.洛江区红星美凯龙:消防通道外围有摩托车堵塞。 

  3.惠安县螺城中心农贸市场:一个灭火器外壳损坏。 

  4.惠安县大润发:消防栓有遮挡物。消防通道外围有电动摩托车阻档。消控室缺少风险辨识卡。 

  5.泉港区中闽百汇:消防通道堵塞。消防栓外饰破损。 

  6.泉港区明华农贸市场:未对灭火器材进行日常维护,部分消防器材脏并有灰尘。 

  7.丰泽区冠超市:超市入口逃生标识不准确。消防通道堵塞。仓库物品摆放混乱。仓库未设置应急灯。 

  8.丰泽区喜盈门建材家具:个别消防栓破损。消防通道外部被车辆堵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