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绩效评估考评工作方案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7-11 10:58 浏览量:

  根据泉州市机关效能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效综〔20192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局2019年度绩效评估考评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我局绩效管理工作,推动我市商务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确保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的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进而为推进我市“五个泉州”建设、实现落实赶超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内容 

  根据《2019年度市直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表》中拟定的各级指标和考核内容,结合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局的各项中心任务以及年度重点工作,拟定出各项细化指标及评分标准,共同构成泉州市商务局2019年度绩效管理目标考评表(内容详见附件),主要包括以下两项内容:(1)职能工作目标;(2)行政能力目标。 

  三、工作方法 

  绩效评估采取目标考评、公众评议和察访核验相结合办法进行。 

  (一)目标考评 

  目标考评由职能工作目标考评和行政能力目标考评两大部分组成。根据《2019年度市直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表》的要求,我局在具体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制定了目标考评表,其中职能工作目标确定了24项一级指标,48项二级指标,内容涉及2019年市政府工作具体目标任务、项目攻坚、为民办实事、生态环境保护和常规工作等方面,行政能力目标按科学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和管理创新确定了20项一级指标,均全部分解落实到16个相关科室并明确了相关分管领导(详见附件)。同时将对照绩效评估暨考评工作方案内容,以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阶段性工作任务,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目标排序,逐条逐项进行自查自评。 

  (二)公众评议 

  按照《2019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2019年绩效管理考评的公众评议人员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经营者及相关部门基层单位、管理相对人和服务对象,针对不同的群众设置不同的公众测评表和问卷调查表,采取问卷调查和电话调查等公众评议方式进行。我局将积极配合做好公众评议的工作。 

  (三)察访核验 

  一是由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列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工作实绩进行抽查核实,开展不定期的明查暗访活动,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二是配合市效能办开展察访核验和自评情况的抽查工作。 

  四、结果反馈 

  评估结果要在第一时间内反馈,要及时对指标考核情况、公众评议反响情况和查访核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各相关科室对于在绩效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予以高度重视,认真进行整改,并在评估结果出来后的二个月内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上报给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1875日前,初步拟定《2019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和《2019年度绩效评估考评工作方案》。 

  (二)动员部署。20197月下旬,召开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学习中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增强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确保绩效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三)组织评估。20201月上旬,由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业务科室配合,按照本方案拟定的考评方法,对我局2019年各项工作完成成效进行分析总结。在此基础上,形成书面总结材料经领导小组审议后上报市效能办,并迎接市效能办组织开展的联合评估。 

  六、组织领导 

  绩效评估工作在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丁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统筹勤政效能、绩效评估、行风评议和干部考核等各项工作,由办公室负责绩效评估的日常工作,各科室负责人抓好本科室工作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各项评估指标全面完成。建立完善“一把手”负责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职,使绩效评估工作成为推动工作,提高绩效,不断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服务意识。要充分认识开展绩效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绩效评估工作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水平。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倡导协作精神,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合作,形成整体合力,工作举措有创新、有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要及时反映沟通,共同研究解决,确保我局绩效评估工作协调有序开展,以便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和目标任务。 

  (三)求真务实,讲究实效,扎实推进工作。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抓好所负责具体指标的工作落实,定期检查和反馈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落实情况,分析和解决存在问题,增强日常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严格审查数据资料,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切实维护绩效评估工作的严肃性,确保市委、市政府全面、准确地评估我局的工作实绩。 

  (四)积极探索,强化创新,提高管理水平。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工作中的新方法和新思路,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效率,严格按照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落实绩效责任,推进目标运行,加强跟踪监控;综合绩效管理措施有创新、有成效,进而促进行政管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