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站成立 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8-11-07 09:38 浏览量:

  今年来,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截止目前,美国已对我国总计2500亿美元出口产品实行加税,按照2017年出口额测算,我市累计受影响金额54.4亿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约5%。鉴于我市部分产品订单来自厦门、深圳等地出口商,出口数据没有纳入我市海关数据统计,因此贸易摩擦的影响实际上更深更广。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10月,我市遭遇美国、印度等6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15起,涉及187家企业近7000万美元,涉案企业数和金额相比2017年同期均有大幅上升。加上国内土地、用工、水电、原材料等成本提升,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我市迫切需要一个权威法律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应对贸易摩擦、走出去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

  近日,在市商务局牵头组织下,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站正式成立。在《泉州市涉外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指导下,“服务站”在福建省商务厅律师服务团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北京环球、中伦、上海段和段等国际贸易摩擦应对专业律师团队,结合北京盈科(泉州)律师事务所等本地律师团队的力量,努力搭建线上线下一站式公共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我市企业提供既能“键对键”,又能“面对面”的政策咨询、“两反一保”及技术型贸易壁垒应对、海外权益维护、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等专业咨询与服务。 涉外法律服务站日常工作由商务局政策法规科负责,主要是定期收集、汇总企业法律咨询情况,并委托相关法律顾问团队给予解答。同时,建立线上服务微信群及咨询专栏,搭建律师与企业对接互动平台,实时解答有关法律咨询。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联合司法局通过不定期开展讲座、沙龙、外出培训等形式,创造机会让本地律师向外地优秀律师事务所学习先进、丰富的涉外法律业务经验,推动本地律师在涉外法律业务上的成长。认真落实好15个涉外法律服务项目,切实提升企业法务人员法律实务水平,帮助企业更好应对出口及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