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提上日程的美国出口管制合规
来源:节选自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相关资料 时间:2019-01-31 10:32 浏览量:

   近期,中兴和华为与美国出口管制制度相挂钩吸引了公众广泛关注:中兴事件让公司高管们意识到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公司会被处以巨额罚款;华为事件则让公司高管们意识到除了公司可能被处以巨额罚款,公司高管个人出国时可能会被限制人身自由甚至会在他国接受刑事处罚。由此可见,违反美国出口管制制度,无论给公司还是个人都将带来极大的风险。结合目前中美关系走势,根据美国出口管制制度建立健全的合规体系对中国企业而言尤为重要。 

    一、美国出口管制制度简介 

     ()  美国出口管制制度 

    1、三个监管机构:1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管理实施《出口管理条例》;2)美国国务院,管理实施《武器出口法案》和《国际武器贸易条例》;3)美国财务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管理实施特定的禁运和制裁项目。 

2 三种主要出口管制制度:1 《出口管制条例》(EAR),监管军用物品和军民两用物品;2)《武器出口法案》和《国际武器贸易条例》,监管军用物品;3)特定的禁运和制裁项目。 

     ()  出口管制制度 

    1. 关键词- EAREAR中列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商业控制清单(Commercial Control List, “CCL”),另一份是实体清单”(“Entity List”)。两份清单分别列出了受到EAR管辖的各类产品,以及EAR限制和/或禁止出口实体名单。EAR主要通过这两个清单实现对特定产品和特定出口对象进行监管。 

    2. 关键词-商业控制清单(Commercial Control List, “CCL”):如需判断自己的产品是否受监管,则需要根据CCL的编码规则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编码。如果产品编码落入管制范围,除非得到美国商务部出口许可,或适用了特定的产品豁免,该产品将被禁止和/或限制出口至特定国家和/或特定人士。如申请出口许可,则应在出口行为开始之前获得美国商务部签发的许可证。如一项产品未被列入商业控制清单,则该产品将会被给予“EAR99”标志,该标记意味着产品属于普通的管制范畴,只需要判断该产品是否向禁止性国家或人士出口即可。在这里提示一下,中兴就是翻车在EAR99上,所以即使是普通管制范围也不能掉以轻心。 

3. 关键词-出口管制分类号码(Export Control Classification Number, “ECCN”):对于所有EAR项下的受控物品,如何判断是否被列入CCL,依据的便是ECCN编码。CCL中列出的物品根据类别和特性的不同都会被给予不同的ECCN。共有10种类别,编号为0-9,以及5种产品分类,分别是A-EECCN的编码顺序为“ABCDE”,第一个“A”表示类别“B”表示产品分类“CDE”说明控制的原因,控制的原因包括国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 “NS”), 反恐怖主义(Anti-terrorism, “AT”),化学和生物武器(Chemical and biological, “CB”)等。在合规实务中,编制正确的ECCN编码是一个复杂且颇有技术含量的工作,也是一切合规工作的基础。 

    二、EAR合规机制的建立 

    1. EAR合规的重要性 

    (1) 企业自身发展考量:建立、完善企业内部合规体制,营造企业合规氛围,逐渐成为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软实力,不仅可以让企业抵御全球各国产品监管的风险,更可以规范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为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打下坚实的基础。 

    (2) 严厉的制裁措施:违反EAR的制裁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对企业处以交易金额最高两倍罚金、更换企业管理层、对直接涉案管理层处以刑事措施以及指派相关人员进驻企业等。企业还可能被列入黑名单,而一旦被拉黑,企业将不得与美国和/或非美国人士进行任何形式的交易。 

    2. 如何合规 

    (1) EAR下企业的产品判定程序 

    第一步:判断企业生产/销售/出口的产品是否属于EAR管辖范围。第二步:如属于EAR管辖范围,则根据CCL编制ECCN编码。第三步:产品被归类为“EAR99”。第四步:许可证例外。 

    (2) 企业内部合规体系的搭建 

    除了对自身产品进行基本判定外,企业还需自我审查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结合实际状况搭建内部合规管理机制,并关注相关合规法律法规的修改、更新,不断完善自身合规体系。一项完整的合规体系应包括:i. 管理层承诺;ii. 风险评估;iii. 出口授权;iv. 记录保存;v. 合规培训;vi. 合规审计;vii. 违规问题披露和整改措施;viii. 建立和维护管理与合规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