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组织涉外法律服务进企业并召开欧盟对我陶瓷餐具反规避调查知识培训会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4-04 10:30 浏览量:

         20193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产品发起反规避调查,涉及欧盟海关税则号69111000906912001011691200301069120050106912009010。立案公告中,欧委会明确列出的涉案企业全国一共50家,我市5家(占全省71.4%)。而此前原审终裁中,我市共有65家企业通过应诉获得17.9%的优惠税率。经查询海关系统,2018年我市有163家企业出口欧盟相关产品3.48亿元,涉案企业主要集中在德化(124家,3亿元)。

   本案是针对原审措施的反规避调查,调查期为期5年。与一般的反倾销案件不同,如果企业被欧委会查实有规避行为(如购买没有享受优惠税率企业的产品出口或出借自己的代码给没有享受优惠税率的企业清关等行为),原获得的17.9%优惠税率将被提高至36.1%,并从规避调查开始在欧盟海关补缴反倾销税。企业如果要获得豁免,必须在15日内向欧盟登记并于429日前提交问卷。案件应诉材料复杂,时间紧任务重,我局第一时间将立案情况通知企业,并联合省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等单位组织我市涉外法律服务律师顾问团成员单位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北京环球律师事务所赴德化5家涉案企业开展一对一应对指导服务。经发动,永煌陶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决定应诉,目前相关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中。

考虑到欧盟可能对第二批企业发起反规避调查,为做好下一步应对工作,我局联合省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德化县工商联、德化县商务局进一步组织日用陶瓷行业企业近100家开展欧盟日用陶瓷反规避调查应对协调会暨日用陶瓷行业涉外法律培训会。会上,国浩律师事务所胡静律师就什么行为属于规避、已获得优惠税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如何保护自己、没有获得优惠税率企业如何争取优惠税率、企业出口业务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培训内容详细、务实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