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成员国贸易投资环境信息(第2期)
时间:2022-06-02 16:26 浏览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包括东盟10国和中日韩澳新共15个亚太国家,涉及人口、GDP、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协定。它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疫后经济恢复和增长。为了帮助我市企业了解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投资环境,用好RCEP规则,更好开展国际贸易经济合作,我们将逐期整理发布相关成员国贸易投资环境情况。第2 期为越南贸易投资环境情况。 

    

      

 

  (一)国家概况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以下简称越南)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地形狭长,略呈S型,自然环境优越,资源矿产丰富,其中煤炭、铁矿、铝土矿、铜矿、稀土等储量丰富。全国人口约9620万人,在越南华人约 90 万。越南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共有54个民族,京族(也称越族)为主要民族。越南语为官方语言,也是通用语言和主要民族语言。佛教占主导地位,传统儒家思想和东方价值观在越南社会意识形态中占据主导地位。越南属东7时区,首都河内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越南盛产大米、玉米、橡胶、椰子、胡椒、火龙果、腰果、咖啡和水果等作物,渔业资源丰富。 

  (二)政治环境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政权属于人民,越南共产党是越南唯一合法政党,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议会又称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任期5年。越南奉行全方位、多样化、愿与各国交友的外交路线,积极发展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重点发展与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欧盟等大国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关系,已同180个国家建交,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经贸往来,并于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中越两国于1950118日建交。近年来,中越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两国领导人达成了积极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越南“两廊一圈”的战略对接等一系列重要共识。 

  (三)经济概况 

越南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加工制造业、市场服务业、批发零售业、金融、银行和保险业。越南汽车企业以进口部件进行组装为主,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相关生产企业有358家,其中汽车装配企业50家,底盘,车身,行李箱生产企业45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214家以及其他相关企业。三星、LG、微软、富士康等大型企业均在越南投资设厂。截至2019年底,越南电力生产系统总装容量5488018 越南瓦,规模在东盟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在世界排名第二十三。中资企业在越南电力建设和投资市场有较强竞争力。越南原油开采规模排名世界第36位,石油出口在东南亚排名第4位。泰国、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是越南石油的主要买家。美国是最大出口市场,中国是最大进口市场。共有135个国家和地区对越有效投资,累计协议额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地区、香港特区。主要工业产品有金属、焦炭、精炼石油、印刷品、橡胶和塑料制品、纸和纸制品、床、衣橱、桌椅、硬煤、褐煤、纺织品等。 

 

  (四)营商环境 

  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越南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70位。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越南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67位。 

  越南吸收外资的主要优势:一是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较快,越南共产党和政府执政能力较强,政策具有连续性,注重经济建设;二是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三是地理位置优越,海岸线长达3260公里,港口众多,运输便利;四是越南投资法较为开放、完善,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基础法律保障和较大力度的优惠政策;五是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目前越南已签署或正在推进17项自贸协定,投资者可利用东盟经济共同体、中国-东盟自贸区等自由贸易平台接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六是基础设施需求大。 

  (五)中越经贸关系 

  近年来,中越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16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10月,两国签署《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201310月,双方签署《关于建设发展跨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20169月,中越双方签署《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补充和延期协定》,并重签《中越边境贸易协定》。201711月,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廊一圈规划发展战略对接协议,并就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合作、跨境合作区谈判等签署相关协议,制定五年规划重点项目清单。目前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就一带一路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制定细化落实方案。中国对越南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机械器具及零件;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件;电话及零件;钢铁制品;面料、纺织品鞋类原辅料;塑料产品或塑料原料。中国自越南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手机及手机零配件;计算机、电子产品及零件;果蔬等农产品或水产;纺织品、鞋类;机械器具及零件;橡胶及其制品;矿物燃料、矿物油及其产品;沥青等。中国是越南第7大外资来源地。目前,中方对越南投资主要集中于加工制造业、房地产和电力生产行业。 

  (六)RCEP下中越合作机遇 

  RCEP协定对税收优惠十分明显。协定生效后,越南和伙伴国将对约60%的税目立即取消关税。越南凭借成本优势(如低廉的劳动力等)和人口红利,有望承接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在农业领域,越南水产品竞争力将更强。中国在该协定生效后立即取消大部分水产品关税的承诺,将给越南水产品的出口带来新机会。 

 

 

  (七)投资贸易注意事项 

  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应加强投资风险防范,按规定办理国内外投资报批许可手续。签订投资合同时,要仔细考虑合同条款,明确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以防发生纠纷时无据可依。选派能力强、素质高、外语好(越语或英语)的业务人员赴越开展工作。保持与中国驻越南使(领)馆经商处的联系,投资手续完备后携国内颁发的《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和越方颁发的《投资许可证》和《企业登记许可证》等资料到中国驻越南使(领)馆经商处报到备案,定期向经商处汇报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情况。遇到重大问题及时向使(领)馆报告。 

  贸易方面要有长期经营越南市场的意识,注意建立产品和公司的口碑,而不是把竞争的焦点放在价格战上。要慎重选择合作伙伴,加强风险管理,防止遭受损失。要规范操作,对贸易流程各环节严格把关。采用稳健的付款方式,对合作伙伴的授信要规范在一定额度之内。另外,应严格按合同执行,在商品质量、运输交货、制单等环节务必严谨,防止被钻空子,造成经济损失。付款环节要慎之又慎。越南企业习惯用电子邮件进行商务交流,一些商业信息容易被黑客利用来骗、盗取货款;转款支付前要确认纸质合同,勿仅凭借电子版合同支付。选择以边贸方式进口货物时,应该注意提防越南口岸管理部门临时改变检查检验方式导致交易失败的风险。中国国内知名商标和名优产品进入越南市场前,应提前赴越南知识产权局做好商标和专利注册工作。 

  (八)在越南遇到困难该怎么办? 

  在越南,中资企业不仅要依法注册、依法经营,必要时还要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纠纷,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越南与经济活动有关的案件由所在省(市)普通法院的经济庭负责审理。企业还可以通过调解庭和仲裁庭或越南工商会的仲裁委员会解决经济纠纷。由于法律体系和语言的差异,中资企业可聘请当地律师处理相关事务。在越南,较有信誉的律师事务所和愿意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的律师事务所联系方式,请查询中国驻越南使馆经商处网站。网址:vn.mofcom.gov.cn 

  当中国公民、法人的正当权益在越南受到侵害时,中国驻越南使(领)馆依据包括国际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各项原则、双边条约或协定以及中国和越南的有关法律,通过外交途径,反映有关要求,敦促越南有关当局公正、合法、友好、妥善地处理,以保护中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中国驻 使 024-39331000 0084-24-39331000)。中资企业在越南注册后,应到使(领)馆经商处报到备案;平时应保持与使(领)馆的联系;遇到重大问题和事件发生时,应及时向使(领)馆报告并服从使(领)馆的指导和协调。中资企业在越南开展经贸合作,遇到困难还可向越南中国商会及各分会求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