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输血”泉州综保区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19-04-11 08:57 浏览量:

  4月4日,由泉州海关、市税务局、市商务局、泉州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联合举办的全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宣讲会在晋江举办。

  会上,泉州海关、晋江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国务院扶持综保区发展的21条政策及泉州落实国务院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相关业务政策进行重点解读,超过100家泉州外贸、电商企业代表参与现场学习,挖掘综保区新政下的外贸新机遇。 □本报记者刘倩 通讯员苏达丽 吴丽绵 林斌 文/图

  全国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48个 泉州纳入试点成全省唯一

  今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一些简称《意见》),列出21项任务,其中影响最广泛、最深远的当属《意见》提出“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

  1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将批准参与试点的特殊监管区域由24个扩大至48个,泉州综合保税区便是此次新增纳入试点的24个综保区之一,成为全省唯一纳入的试点。

  一个多月后,泉州在福建省内率先行动,泉州综保区管委会、泉州市政府相继出台行动方案,推动打造泉州对外开放新高地。结合泉州自身实际情况和产业特点,泉州综保区出台了《泉州综合保税区提质赶超 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综保区发展二十一条”主要任务行动方案》,重点推进11个方面的工作;泉州市政府则印发了《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以23条具体措施推进落实发展目标,致力于将泉州综保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两头在外”加工贸易企业趋少 迫切希望开展国内贸易

  此前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也就是俗称的“境内关外”,按照其传统定位,最适合“两头在外”(生产资料在外,成品市场在外)、单纯的加工贸易,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入驻海关特殊监管区能够享受到诸多优惠政策。不过,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经济结构调整,许多区内企业已逐步增加了国内采购、国外采购分销、委内加工等业务,导致原来“两头在外”模式的优势转为劣势。

  越来越多的企业迫切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经营模式由外向型向全向型深度转变。

  “逐步改革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不再只是俗称的‘境内关外’,而是我国境内实行较为特殊的财政、税收、海关等政策的特定区域,其所具有的特殊政策也将是全面性、综合性的。”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获取开展国内贸易“通行证” 同享营改增政策红利

  一般纳税人资格与增值税发票被视为企业开展国内贸易的“通行证”。不具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企业无法纳入国内增值税链条进行抵扣,进而割裂了综保区内企业与国内市场的联系。

  尤其是“营改增”后,一般纳税人日常经营活动中所需的交通运输服务、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等属于增值税应税服务范畴,产生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但区内企业因不具备一般纳税人资格,同样从区外购买的服务却不能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相当于加重了区内企业的运营成本。因此,区内企业强烈希望能够转向统筹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集生产加工、配送集成等多种功能的“X”型模式。

  “为区内企业赋予一般纳税人资格,可以建立起区内外企业之间较为完善的增值税抵扣链条,使区内企业进项税额得到较为充分的抵扣,有效降低企业税负,进一步释放‘营改增’政策红利。”泉州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需要提醒注意的是,试点政策只允许区内企业在现有的区内企业类型和一般纳税人资格企业类型中择一运行。针对部分企业所担心的因政策和形势变化对实际生产经营造成风险,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设立了退出机制,但设立退出机制并非意味着企业可以随时变更纳税人资格,申请退出的企业需在试点满36个月后申请。同样,企业在选择退出试点后36个月内不得再次申请。

  试点工作推广初见成效 空置厂房或将重新释放产能

  好久没来综保区的赖锦同,最近又开始频繁出现在这里。在这将近10年的时间里,他从未停止过对出口加工区、综保区、自贸区等政策的关注和研究。得知泉州综合保税区将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后,赖锦同第一时间提交了意向申请书。

  “厂房一直空置着,我就在等这个机遇。”伟顺(福建)机电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赖锦同说。10年前,伟顺机电入驻彼时还是出口加工区的泉州综保区,厂房完工准备投产时,却发现由于对出口加工区政策了解不透彻,只有“一头在外”的伟顺并不适合在区内开展生产。

  赖锦同告诉记者,伟顺所生产的发电设备90%以上销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市场,但原材料却几乎全部采购自国内。“在没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情况下,我们作为区内企业在生产中向国内企业采购的服务、劳务、货物等,虽然一样会收到增值税发票,但这些票没办法抵扣,这就额外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赖锦同说。

  成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后,像伟顺机电这样的区内企业向国内企业采购生产性服务和国内配套货物时,就可以像区外一般纳税人企业一样通过进项税抵扣,降低税负成本,从而也能将闲置于综保区内多年的厂房和产能重新利用起来。

  “综保区的这个厂区目前设计产能是年产5000台,年产值最高可以达到6个亿。”赖锦同透露,目前伟顺位于区外的厂区年产能仅1000多台,如果综保区内生产经营综合测算成本更低,市场效益又好,他会考虑把剩下的空地都盖起来,预计扩产后最终可以达到年产8000台设备,产能与目前相差8倍。

  政策“红利”释放,越来越多的区内、区外企业都开始行动起来。据泉州综保区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泉州已有4家企业确定加入试点,另有6家企业提交了意向申请书。据悉,泉州综保区也是省内已开展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工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最早见到成效的。

  “此次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仅是开始,今后相关政策将陆续实施,比如卡口登机货物范围扩大、探索自由贸易港区等。”海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