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泉州口岸进出口能源类产品创新高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19-04-26 10:39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钱林龙 黄忠族 文/图)泉州能源企业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历史新机遇,深化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合作,效果显著。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泉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能源类产品832.69万吨、货值37.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53%、7.39%,其中重量、货值均创泉州口岸历史新高。

  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和地区纷纷与泉州开展能源贸易。“一带一路”市场成为泉州对外能源贸易的新亮点和绝对“主角”,重量占比达90.50%。

  目前,泉州能源外贸产业已形成煤、油、气全面突破的新格局,成为福建省能源产品进出口最大的口岸,有力地促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

  从产品来看,我市主要能源产品为进口原油、煤炭、液化石油气和出口成品油四大类。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共进口能源类产品665.32万吨,其中进口原油588.79万吨,同比增长4.22%,再创同期历史新高,为海西石油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进口煤炭、液化石油气分别为61.06万吨、15.47万吨。进口煤炭除了满足本地火电企业外,还转运至三明满足当地钢铁企业的用煤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现有产能,大力发展进口原油加工出口业务。一季度,两家企业共出口成品油达167.37万吨,同比大幅增长57.05%,并促进产品、市场、贸易方式不断升级,真正实现“优进优出”。

  目前,泉州口岸在用进出口能源类产品码头泊位已增至13个,其中包括2个30万吨原油泊位、3个10万吨泊位和8个10万吨以下的万吨泊位,不仅可满足“大进大出”国际市场的要求,还可实现更多船型及货量选择的机动灵活,为能源类产进出口提供了便利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