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外贸风险应对培训会
来源:泉州晚报 时间:2019-06-19 11:09 浏览量:

  6月14日,泉州市商务局联合泉州海关、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等单位举办外贸风险应对培训会,帮助泉州企业了解有关国家(地区)贸易风险特征,提升出口企业国际市场风险防范与应对能力。全市300多家外贸重点企业相关业务负责人参与学习。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刘龙真

  充分利用原产地优惠规则 警惕转口贸易及境外设厂风险

  作为帮助外贸企业进入国际贸易领域开拓市场的“经济国籍”证明,原产地证大有用途。在适用优惠原产地规则的国家和地区,持证可享受比最惠国税率更优惠的关税减让,因此,进口商往往会主动要求出口商办理原产地证。

  培训会上,泉州海关工作人员对原产地证归类作了详细的说明,帮助企业了解原材料采购及工序、加工等流程在不同国家(地区)实际发生的百分比,最终将被如何认定原产地及所能享受的相应优惠关税。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与东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哥斯达黎加、瑞士、冰岛、韩国和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7个自由贸易协定。尤其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在2015年11月完成协议升级后,零关税覆盖双方90%-95%税目的产品。2019年1-5月,泉州海关签发的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达到13种,对我市外贸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有较为明显的助力作用。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海关建议进口贸易企业可尝试改变进口国。例如大豆,去年7月1日起,我国将印度、韩国、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大豆进口关税税率从3%调降至零,企业可充分享受政策优惠。出口贸易企业,市场方面可尝试降低对单一市场的出口依存度,出口至其他国家或开拓新兴市场;生产及渠道方面可以尝试境外设厂,以及通过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等渠道进一步拓展业务。

  需要提醒相关企业注意的是,转口贸易及境外设厂也存在诸多风险点。例如,境外设厂应警惕政权风险(东南亚部分国家政权不稳)、原产地认定风险(按原产地规则确定)、成本风险(境外设备及关税增加是否符合企业利益)、工艺风险(部分商品过度依赖优质工人)等。此外,还有原产地认定的法律风险和成本风险。在实际贸易活动中,货物经过第三国而企业对原产地判定不准确,很可能面临偷逃税款的法律风险。

  海关提醒,企业不仅要考虑最终商品形态符合原产地认定标准,还要综合考虑第三国运输成本、加工成本、清关成本以及各种风险成本。如果高于实际加征关税,则应选择放弃转口贸易或境外设厂。

  建议做好汇率风险管理 防控出口信保风险

  培训会上,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邀请了来自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对人民币汇率走势进行回顾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为泉州企业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支招。中行工作人员介绍,风险管理有自然对冲市场风险(商业方法)和运用衍生金融产品两种方式,例如金融衍生工具可应用远期结售汇、人民币外汇期权等方式。企业可通过综合考虑成本水平、市场研判、最大损失承受力等方面的因素决策是否及如何运用。

  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则通过典型案例介绍,对外贸企业提出启示与建议。该负责人介绍,国际贸易欺诈主要通过设立空壳公司或冒充身份两种方式,常见的欺诈形式包括买方失联或否认贸易,第三方提货或货物无法查证,第三方付款,无实体经营等。贸易风险是贯穿贸易全流程、多方面、深层次,从签单环节、发货环节、售后环节、收款环节,都需步步谨慎。比如,付款环节要明确资金账户,谨慎变更账户;定期对账,明确债务明细;书面明确定金或保证金用途;了解付款路径,避免外汇管制;售后环节,可以约定质量异议期,明确质量标准;书面明确市场费用和激励政策;明确及优化争议解决及管辖等方式,提前防范风险。

  他提醒外贸出口企业,在接单时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应提高警惕:对方客户公司成立时间短且无官方网站、采购货物与经营范围不对口、联系人身份不合理、价格不敏感、货发第三方、主动信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