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服务节系列活动启动 我市家政服务企业将逐步纳入信用管理平台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12-11 16:03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我市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的建设,促进家政服务行业健康发展,昨日上午,由泉州市商务局指导、丰泽区商务局主办、泉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19泉州市家政服务节开幕。开幕式上公布了本届家政服务节期间将举办的系列活动,并对国务院《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进行政策宣讲,全市近百家家政服务企业代表参加学习。

  □本报记者 刘倩 文/图

  运用政策红利营造诚信环境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如今随着社会分工更加细化,不少家庭的开门七件事已交由保姆打理,家政服务业成为朝阳产业。

  当前,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家政企业306家、个体工商户517户,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约10万人,家政企业建立了逾83家品牌连锁经营店;我市拥有市家政实训基地、巾帼家政服务机构9个,福建省示范性家政服务站10个,福建省巾帼家政培训基地8个,福建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2个。泉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政技能培训基地还被全国妇联确定为巾帼家政培训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7日在上海举办的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经验交流和现场调研活动上,泉州成为全国32个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区)之一,是福建省唯一入围的设区市。获得“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的荣誉,意味着我市有望在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上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泉州特色的家政服务业新路子,积累家政服务业的泉州经验。

  对于这一家政行业政策红利,作为行业桥梁和纽带的泉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十分敏感。该协会秘书长何光辉告诉记者,泉州家政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行业进步空间更大,协会将带领会员企业充分利用“家政36条”、“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以及相关部门支持家政培训等多项政策红利,共同营造行业健康诚信发展的环境。同时,他希望借助家政服务节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增进客户与服务人员双方的互信和理解。据透露,目前由企业自行开发的家政服务信用平台已经上线,未来家政服务信用管理平台将逐步覆盖更多的家政企业、服务人员。

  组织系列活动让服务更接地气

  泉州市具有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的基础和潜力,但行业仍然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本届家政服务节以‘树立品牌意识、打造诚信家政’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加大对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宣传,提升我市家政服务业的整体质量。”泉州市商务局服务业发展科科长叶刚勇表示。接下来,商务部门将借助行业协会的力量,围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这一目标,着力发展员工制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在社区内设立家政服务点,让家政服务更接地气。同时,泉州市商务局还将立足家政培训提升行动、“领跑者”行动、信用建设专项行动三大行动,聚焦降低成本、培养人才、完善保障、强化监管等方面,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据悉,本届家政服务节期间,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组织会员企业进社区开展现场宣传和供需对接活动,进行志愿者服务及慰问活动等。如果您身边有值得讲述的家政服务感人故事,可通过泉州市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与更多市民分享,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对投稿者给予一定的奖品鼓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