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严重的这些行业,有最新消息!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2-28 15:24 浏览量:

  2月2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大力度帮扶住宿餐饮、文体旅游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工作情况。 

  住宿餐饮   

 

  真金白银扶持   

 

  · 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 

  · 对湖北以外的中小企业免征2-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 对湖北省的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 

  · 缓缴住房公积金; 

  · 2-6月电价降低5% 

  ·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 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等等; 

  · 很多地方也出台了支持措施,有的对住宿餐饮企业给予房租减免的支持,有的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有的为餐饮企业向大型集团用户提供团餐牵线搭桥 

  疫情不会改变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快速发展、持续升级的趋势,疫情结束后预计住宿餐饮会迅速恢复。 

  

 

  逐步有序复工   

 

  · 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 

  · 我们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也已经达到50%以上。 

  · 餐饮业的复工主要以外卖的方式,武汉市昨天一天餐饮外卖的数量达到13万单 

  · 一些低风险地区的住宿、餐饮堂食也在复工,但在复工过程中还要做好防护、分散就餐。   

 

  

 

  新模式发展   

 

  · 通过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客户沟通、订单达成、物流和配送管理。 

  · 标准化的生鲜配送一些招牌菜的外卖标准化的半成品的配送都在迅速增长。 

  · 行业融合互助餐饮企业的员工为快递、批发、零售企业服务,住宿企业为返城复工的其他企业员工提供隔离场所等等。 

  · 及时推出了“无接触的配送”、“安心送”、“移动食堂”、“大厨直播带货”等服务。  

 

  

 

  文化旅游   

 

  真金白银扶持   

 

  · 向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 

  · 针对文旅行业出台了延长旅游企业2020年度亏损的结转年限,对提供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等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专门政策。 

  · 下达了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度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了33.37亿元,共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3个。 

 

  

 

  25万海外团队游客陆续返回   

 

  据统计,1月24日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当时在海外的团队游客达到25万在外交、民航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包机、改签航班,陆陆续续让他们有序返回。截至昨天,在境外团队游客还剩下不到90人无论你在哪个远方,祖国始终在你的身后    

  

 

  各地景区开放不宜搞“一刀切”   

 

  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体育   

 

  多场比赛延期或异地举办   

 

  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跳水世界杯系列比赛,以及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的资格预选赛等,这些都延期举办或者异地举办,国内的足球篮球排球等职业联赛也延期举行,亚冠的比赛还有足球的40强赛也要异地举办,国内的受大家非常喜欢的马拉松赛事50多场都受到了影响。   

 

  

 

  北京冬奥会不受影响   

 

  目前绝大多数场馆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复工,计划编制、系统开发、桌面推演等内部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一些重要活动和会议调整了举办方式,比如举办的世界转播商大会通过视频方式召开,冬奥组委参加了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的年会,通过视频与国际奥委会高层进行沟通。整个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有序推进,没有受到更多影响   

 

  

 

  家政   

 

  对家政的需求迫切   

 

  目前,家政服务消费中除了专业保洁、消毒杀菌等业务,像月嫂、助老等其他业务基本没有新的订单但实际上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很强烈,特别是随着各行业有序复工,老人、小孩需要照料,对家政的需求更加迫切。   

 

  

 

  通过APP查询家政服务员相关健康情况   

 

  商务部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家政信用查”APP上开发建设了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的模块,拟于近期正式上线。实名认证的家政服务员可自主授权查询是否属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观察期内的密切接触者    

  

 

  调整业务结构   

 

  · 一些家政企业积极扩大或拓展在医疗机构、隔离点、公共场所、企业等对这些单位进行专业保洁消毒杀菌服务。 

  · 现在线上培训已经成为很多大型家政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主要收入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