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双11”泉州市再次蝉联福建省首位
来源:国际商报福建记者站 时间:2020-11-13 15:35 浏览量:

  今年“双 11”最大的变化是提前开售并延长售卖期。天猫“双11”设置了11月1日至3日和11月11日两个售卖期;京东“双11”从10月21日正式开启,到11月11日,为期22天。 

  作为疫情后全球最大的电商消费季,今年的“双 11”被寄予厚望,我市抢抓“双节棍”红利,积极备战“双11”,传统企业、电商企业和服务商积极参加本次全球狂欢购物节。根据浪潮提供的数据,“双11”购物节期间,我市网络零售额165.8亿元,可比同比增长133.5%,其中实物网络零售额162.1亿元,可比同比增长134.7%,位居全省首位,占全省37.9%。“双11”单日快递业务量1520万件,同比增长41.2%。从行业来看,在今年“双11”活动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占比达 68.2%,日用品占比12.6%,家具占比5.4% 。从区域来看,排名前三的县(区、市)分别为石狮市、晋江市和丰泽区,网络零售额占比分别为34.9%、18.4%和14.0%。从品牌来看,泉州品牌企业在“双11”大战中表现不俗,网络零售额超过100万元的企业有531家,成交过亿元的品牌中包括九牧、多一度、利郎、安踏、特步、七匹狼、柒牌、361°等品牌企业。 

  发力预售,抢占销售高点

 

  我市许多企业依托大数据进行销售预估和库存准备,发力“双11”预售,提前打响了“双11”争夺战。我市参加预售的店铺717家,品牌613个,商品11226件。“双11”网购节实物商品预售量共计128.6万件,预售额达81890.6万元。11月1日0点至11月3日24点期间,泉州有多个品牌进入类目销售前十榜单,其中,七匹狼在服饰配件榜单排名第7;卡宾在男装榜排名第8;安踏在运动服/休闲服装榜单排名第4;八马在茶类目榜单排名第8。在第二波预售前半段,多个泉州品牌同样提前入榜:安踏上榜运动服/休闲服装类目,排名第1;安踏、匹克、特步上榜运动鞋类目,分别排名第1、第4、第7;安踏上榜童装/婴儿装类目,排名第3。 

  产品丰富,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我市电商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外观、设计、功能,以适应消费群体的需求。匹克在“双11”新推出态极卢浮宫系列产品,兼具科技与时尚化。斯凯奇产品覆盖运动功能、潮流时尚、生活休闲、孩童鞋服四大品类,消费者可以选购适合自己和家人的舒适有品质的鞋服产品,满足日常生活场景的需求。361°黄金圣斗士、高达等IP联名款产品以及功能类的一些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安踏采用人群分层运营,将潜在消费者按照运动兴趣偏好、服饰品类偏好、审美风格偏好等维度分为若干个人群,以跨行业、跨品类、全类型的人群拓展策略,实现全场景全年龄段覆盖。   

 

  

提前谋划,提供有力支撑
 

  对于专业市场,双奇电商城、青创城、晋江鞋都等园区积极备战,提早谋划和布局,确保安全生产、商户顺利准时发货。青创网“双11”当日整站总订单数再创新高,突破30万单。 

  对于电商企业,借力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画像,分析、判断消费者的喜好、产品趋势等,提前对产品预包装、预分拣,实现快速出货。加强对所有运营、仓储人员关于产品的防损、产品品类等内容的业务培训,确保“双11”期间有充足工作人员24小时在后台值班解答疑问,有效服务客户。 

  对于物流企业,“制造业+电商+快递”协同发展,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全力做好物资、人员储备和设备调试工作,扩充人员8800余人,增加操作场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新增干线及末端配送车辆400余辆,新增或改造全自动化分拣流水线40余条,全力备战旺季高峰。目前全市快递企业已基本实现快件称重、扫描自动化,分拨处理能力大大提升。此外,快递企业还根据大数据预测精准调配运力,在单量较大的企业周边增设场地、增加线路和人员,提升送达时效。11月1-3日,泉州电商向全国各地寄出2760万件快递,环比增长150%,在全省占比超56%。 

  对于政府部门,注重安全风险防范,组织电商协会、电商创业园、电商企业参加“双11”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约谈视频会议,要求各电商主体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双11”期间安全有序生产。 

  

 

  

电商直播持续火爆,强化购物心智
直播作为电商的新风口,许多电商企业采用直播营销模式,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通过品牌力、商品力、零售力的持续打造,兼具低决策成本与高互动性的购物直播能高效激发核心人群的消费潜力,挖掘用户的消费潜力。“双11”购物节期间,泉州市直播活跃达人主播数142个,活跃自播店铺数1937家,累计直播30369场,累计观看5601.2万人次。
一是创新营销玩法抢占流量阵地。
九牧带货官携手八大奥运冠军颠覆传统直播带货模式,为网友呈现出“看得见”的产品功能。最终以全渠道超过15.6亿元的战绩,稳夺双11家装建材“十一连冠”。全球卫浴直播节全平台观看量突破2100万人次,在智能马桶、浴室柜、淋浴花洒、马桶、龙头等核心品类上,九牧也包揽类目冠军宝座,刷新了相关细分领域的销售记录。安踏每天店播时长可达18小时,整个活动期间累计时长超300小时,直播中的店播成为品牌拉升销量的有效手段。推广上也融入店铺自播、李佳琦等大V直播等新兴方式,客群中的女性比例得到明显上升。特步体育“双11”电商成交额即超3亿元,仅用了47分钟就已经超过去年“双11”全天的电商销售额。其中,新品尖货销量占比同比超300%,林书豪正代鞋限量礼盒18秒即售罄。安踏携手魏大勋、王耀庆、唐嫣等明星打造专属直播间,借直播渠道与消费者对话。唐丰、尚言坊开通抖音、淘宝等直播营销,结合“双11”及季节特点特别推出的煮茶器系列产品;祥业公司与厦门抖音团队合作,提升直播效果。
二是泉企老板亲自上阵带货。
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准时坐镇“发哥的店”,在企业自己推出的“直播节”现场,通过镜头自带卖货节奏。乌龙茶品类斩获单品类冠军的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此次也“披挂上阵”在天猫直播间站台,以“非遗大师”的身份带消费者一起品茗。除了董事长之外,八马的高管也分赴其他几个直播端口。盼盼食品集团的董事长蔡金垵、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也都在今年推出直播首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