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后泉企如何掘金?
来源:泉州商报 时间:2020-12-03 10:00 浏览量:

  11月15日,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称“RCEP”)第四次领导人会议中,在15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各国贸易部长正式签署了RCEP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扬帆起航”。

        
作为海丝先行区的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交流密切,近年来,东盟十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更是泉州的第一贸易伙伴,泉籍商人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如今,RCEP的签订将为泉州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此前一直与区域内其他国家有业务往来的泉企也伺机而动,加码发力区域市场,分享这块“大蛋糕”。不少企业代表认为,RCEP在带来降低关税红利的同时,也将创造新市场需求,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外贸竞争力。 

  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历经8年谈判后,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终于宣告诞生。此次签署RCEP的共有15个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RCEP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量将形成一体化大市场。
 

  

近年来,以东盟为代表的新市场,成为泉州对外贸易新的增长极,东盟十国更是成为泉州的第一贸易伙伴。数据显示,2019年8月—2020年7月期间,泉州对东盟贸易额59.01亿美元,实现逆势同比增长22.0%。 

  

泉州与东盟渊源颇深。据了解,泉州的海外华侨中,近90%分布在东盟国家,这为泉企开拓东盟提供地缘和人脉上的优势,一直以来,东盟是泉州制造的重要出口市场。
 

  

泉企掘金RCEP蓝海
 

  

对于泉州而言,RCEP的签署将带来更多的机遇,本土的纺织服装、跨境电商等行业也将迎来飞速发展。   
 

  

关税减让 利好出口
关税减让最直接的利好就是生产成本的降低
 

  

RCEP涉及方方面面,最直观的影响无疑是关税的减让。“对于企业来说,关税减让最直接的利好就是生产成本的降低。”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会长、福建宏远集团董事、副总裁陈苍松表示,“以泉州纺织服装行业为例,日本是泉州纺织服装的重要出口市场,过去我国的纺织服装商品出口到日本需缴纳8%—11%的进口关税,如今在RCEP协议框架下,进口关税将逐步下调,直至在一段时间后降为零,这将极大降低泉州纺织服装企业的出口成本。” 

  

日前,得益于之前达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凭着泉州海关开具的原产地证书,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向泰国出口的一批货值为29.03万美元的卫星接收机及配件,享受到进口国关税优惠近1.5万美元。“公司主要出口卫星接收机至泰国、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之前便已享受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的优惠政策,随着RCEP的签署,未来这些国家的采购商在采购我公司产品时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国外客户的购买成本降低了,销量也就大了,有利于提升我公司产品出口当地市场后与对标产品的竞争力。”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思堂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东南亚不少国家的民众减少外出,公司产品在当地的需求得到提升,今年整体销售同比实现20%以上的增长。“目前公司每个月都会出口100多万台卫星接收机到东南亚市场,并正在积极开拓韩国市场,相信随着RCEP协定的正式生效,未来公司产品还将受到更多协定区域内国家民众的欢迎”。
    
RCEP有助于构建本区域内的供应链与价值链,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泉企香江皮革集团于2017年在越南投资建设了香江集团(越南)有限公司,主要承接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在东南亚国家代工鞋厂的皮革订单。“RCEP签署后,公司在国内总部与越南分公司的税收成本将大幅度降低,而非关税壁垒的削减,未来也将使通关更加便利快捷。”香江皮革集团董事长许维波介绍,下一步集团打算将部分人工密集型工段保留在越南处理,后段工序转移至国内进一步深加工,通过区域间的协调合作,最大化享受RCEP带来的优势。
    
“RCEP的签署有助于实现产业链协同优化。”陈苍松亦告诉记者,“以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万家美针织有限公司等泉州纺织服装行业进出口骨干企业为例,这些企业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羊毛,在国内加工后,除了供应本国市场外,不少亦出口到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RCEP签署后,这些企业进口羊毛、出口成品都可能实现免税,对泉州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解决就业都将带来极大利好。”
 

  

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RCEP协议的签署利好跨境电商多个环节
 

  

在众多行业中,跨境电商被视为最先享受到RCEP政策红利的产业。跨境电商涉及多链条多环节运营,RCEP协议的签署利好跨境电商多个环节,包括降低甚至消除了邮政小包征收关税的风险、降低了原材料成本、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而降低企业的汇兑风险、降低海外物流仓储建设成本等。
    
如今,跨境电商已成为泉州近年来在外贸领域不断崛起的一股“新生力量”。10月下旬,泉州披露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数据。今年1至8月,泉州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23.53亿元,同比增长210.8%。泉州进出口商品细分品类达1693项,跨境电商贸易国(地区)超过100个,出口跨境电商卖家数量约6000家。
    
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成为近年来泉州对外贸易持续创新的缩影。近日,知名跨境电商平台Lazada“一基地双中心”泉州项目在泉州综保区正式启动。其中,设计产能15万件/天的泉州物流分拨中心,是Lazada继深圳、义乌之后设立的国内第三个、福建省首个分拨中心。Lazada,中文名为来赞达,成立于2012年,是东南亚领先的电商平台,主要活跃发展于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南亚市场,目前平台已拥有超过80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连续保持五个季度订单增长翻倍的发展势头。
    
近年来,东南亚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跨境卖家们的必争之地。在Lazada跨境业务总经理炜臣看来,泉州产业带十分发达,七大产业带出口产品和东南亚消费习惯息息相关,如鞋服、箱包等在东南亚市场有很强的消费需求。同时,泉州还有庞大的卖家群体。“乘着RCEP签署的东风,‘一基地双中心’的启动将进一步发挥泉州多产业集群优势,助推泉商加速拓展东南亚市场。”

  此外,11月17日,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在石狮启用,为泉州跨境电商行业搭建了一个集采购和出口于一体的一条龙服务平台。据了解,目前在东南亚从事小商品贸易的侨商众多,每年采购量都非常大,辐射带动了周边市场和产业集群入驻。

  

  

促进消费 互利共赢    
极大丰富国内消费者消费市场选择
   
备受国内消费者欢迎的进口商品,不少都来自RCEP的成员国,比如韩国的化妆品,日本的电子产品、化妆品、日用品和食品,泰国的大米,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乳制品、葡萄酒和肉类等等。从消费者的角度看,RCEP签署后,消费者将能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域内国家产品,消费成本更低,商家让利也有更多可行性,这将极大丰富国内消费者消费市场选择。
   
“近年来,东南亚海岛游成为许多泉州市民的旅游目的地,尤其是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对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政策,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游玩、购物。”泉州宝中旅游旅行社副总黄建立介绍说,RCEP签署后,各国将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如免签、落地签以及配套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优惠),会让市民出国旅行更加便利、花费更低,也将进一步推动出境游的发展。
   
RCEP的签署也为不少海外泉籍华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世泉青马来西亚分会会长李万行告诉记者,在得知RCEP签署后,他与分会的不少会员都十分激动,“协定的签署将极大促进两国间的经贸往来。”李万行表示,马来西亚有100多万泉籍华人,未来也将以商务考察等形式积极推动泉州与马来西亚的交流与合作。菲华各界联合会秘书长蔡辉煌表示,在东南亚从事小商品贸易的侨商众多,每年采购量都非常大。未来,随着RCEP签署后,将吸引更多海外侨商参与区域内的交易,共享商机。菲律宾福建总商会会长许扁告诉记者,“菲律宾泉籍商人众多,RCEP签署后,我们将充分利用中国、菲律宾两国的优惠政策,增加两国企业员工的技术交流和文化交流,借助两国经贸往来更加频繁的契机,推动泉州与菲律宾的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