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电商”为抗疫合作架起云上桥梁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21-02-08 15:13 浏览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电子商务展示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保障物资供应、促进消费和畅通贸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月4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签署了“丝路电商”合作备忘录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与伙伴国共同应对疫情挑战,丰富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增强合作信心。 

  高峰进一步表示,具体合作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共同打造合作亮点 

  在“丝路电商”合作框架下,中方通过举办工作组会、政企对话会等方式与伙伴国加强政策交流,促进地方对接和企业合作。如支持意大利、俄罗斯、智利等国在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开设国家馆,帮助其企业和产品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在第二届“双品网购节”期间设置伙伴国专题,奥地利、新西兰、柬埔寨、卢旺达等国特色优质产品销量大幅增加。这既为国内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也为贸易畅通创造了新机遇。   

  二是创新开展能力建设 

  中方与伙伴国共同创办“丝路电商”云上大讲堂,组织国内专家为伙伴国政府官员和电子商务从业者直播授课,内容涵盖政策法规、发展趋势、创新实践和实操技能等内容。针对伙伴国特色产品,特别邀请农特产社群电商、直播电商等领域专家,围绕拓展中国和国际市场进行研讨和交流。自2020年四季度启动以来,“丝路电商”云上大讲堂已举办27场,在线精品课程观看超过10万人次。   

  三是加强电商抗疫合作 

  推动电商企业利用采购渠道和物流网络优势为相关国家提供抗疫物资保障。同时,积极提供政策指导,持续更新192个国家和地区防疫管控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做好服务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丝路电商’合作,与更多有意愿有条件的国家建立合作机制。”高峰说,一方面帮助伙伴国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丰富国内消费供给;另一方面鼓励电商企业积极“走出去”,在发展自身的同时拓展合作模式,推动所在国电子商务发展壮大,提升电商合作水平,共同培育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