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泉州市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工作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7-09 10:41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 

  我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来泉境外旅客人数逐年增加,加快推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市实施,有利于促进消费,是泉州特色商品、品牌“走出去”的有效途径,可带动商业、旅游业等关联产业发展,提高旅游消费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提升我市旅游城市的国际影响力;也可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人员的往来和交流;有助于优化服务环境,树立泉州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为促进和扩大境外旅客在我市的旅游消费,加快推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市实施,制定出台本《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一)鼓励企业设立离境退税商店。鼓励国内大型连锁经营企业和从事离境退税的专业机构投资设立专营离境退税商店,每家专营离境退税商店按照不高于投资额30%给予补助,单店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支持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纳税信用等级B级以上的企业向税务部门申请经营离境退税商店资格,对获得资格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风景区、星级酒店和重点旅游线路中设立离境退税商店;鼓励泉州著名鞋服品牌、泉州老字号品牌、旅游特色商品等企业在泉州出入境口岸设立离境退税商店。 

  (二)建立离境退税市场需求信息收集分析机制。重点在我市境外旅客集中的特色购物市场和旅游名胜景区实时收集境外旅客购物信息,定期综合分析离境旅客购物行为习惯和消费需求,指导离境退税商店精准、动态调整所售商品结构。 

  (三)丰富离境退税商品种类。支持离境退税商店设立旅游特色商品专柜或泉州老字号产品专柜;鼓励旅游特色商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入驻离境退税商店。 

  (四)提升离境退税服务质量。优化离境退税监管服务,提升退税商品海关验核时效,做到即到即办;离境退税办理区需上墙公示多语种退税办理流程;增加微信、支付宝等转账退税方式;增设意见簿及投诉电话供离境退税对象评价服务质量或投诉。做好离境退税商店报备工作。 

  (五)完善和增加离境退税口岸范围。在做好泉州晋江航空港离境退税口岸工作的同时,积极向省上争取增加泉州石井口岸为离境退税口岸。 

  (六)强化政策宣传与培训。鼓励旅行社将泉州离境退税购物店纳入旅游线路中。加强我市出入境口岸、大型商超、旅游商品特色市场、旅游景点等场所的离境退税政策宣传。开展离境退税政策宣传培训,全市旅游从业人员应积极主动宣传离境退税政策。鼓励利用面向泉籍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的社团联谊活动推介、介绍泉州口岸的离境退税功能。鼓励各县(区、市)根据县域特点,出台具有地方特色的优惠政策,支持设立各具特点的离境退税商店。 

  三、有关事项说明 

  《关于加快推进泉州市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工作的若干措施》中 “鼓励企业设立离境退税商店”部分,我局已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流通业发展专项和安全生产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泉商务秩序〔201917号)对具体的申报时间、申报材料、支持标准等进行细化、明确。本措施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开始实施,有效期三年。各县(市、区)政府可参照本措施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相关奖励补助政策可以叠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