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21 15:57 浏览量: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泉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委发20179号)文件精神,经认真对照工作任务分工安排,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组织保障 

  局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会议、文件精神,多次组织局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不断提高局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为切实保障该项工作深入开展,我局及时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 “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印发《泉州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并成立泉州市商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全市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二)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行政服务和执法 

  1.及时修订权责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主动衔接;对上级明确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贯彻落实。经调整,我局现保留125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39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用1项,行政监督检查18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公共服务事项5项,其他权责事项50项。 

  2.建立健全执法办案制度。结合实际,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形成“行政执法委托书”,不断修订《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办案制度》、《商务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流程图》、《12312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工作细则》、《商务综合行政处罚案件核审制度》、《商务行政执法案件办理流程图》、《商务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商务行政执法应急处理预案》等执法管理制度,并整理印刷成商务执法制度汇编。  

  3.管理好规范性文件。在《泉州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规范性文件审查规定,出台《泉州市商务局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泉商务政法〔20196号),明确责任机构和内部审查流程。要求各起草科室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应对照《泉州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情况表》认真审查本科室起草的规范性文件,经法规科商我局法律顾问联合审核通过后,才可正式行文。有序清理规范性文件存量,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认真梳理现行政策措施,今年已清理到期规范性文件3份,其中拟失效2份,拟保留1份。 

  4.创造良好政策支持环境。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战略,继续出台一系列发展外贸、招商引资、电子商务、家政服务业、菜篮子工程等政策措施。主动对接市财政局开展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工作,对商务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提升惠企政策精准服务质效。充分发挥商务发展服务小组作用,实行“一对一”挂钩帮扶机制,到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振发展信心。 

  5.优化提升投资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开放模式,执行新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范围。编制外商投资工作指引、英文版投资促进政策文件,并及时对外发布。创新外商投资企业咨询服务、监管的体系,使外商投资能够享受平等国民待遇以及更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增强泉州对外资的吸引力。出台《泉州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管理规定》,切实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6.弘扬真抓实干优良作风通过政务网站、宣传册向社会公众晒权责清单,把清单推向推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提升权责清单的知晓率,让群众看得懂、抓得着、用得上,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让企业和公众找政府部门办事时按图索骥,一目了然,少跑腿、少折腾。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服务新举措,构建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窗口服务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市商务局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零跑动”,打造优质商务窗口品牌形象。 

  7.“局长走流程”推进商务服务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工作部署,我局参加“局长走流程、中心促提升”专项活动,打造“马上就办、泉心泉意”行政服务品牌,全力提升我市行政审批服务质效。泉州市商务局局长张小红通过转换角色,变换视角,以工作人员、企业经办人员的身份,“亲自办”体验“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事项办理、“全流程”体验“加油站、岸基加油点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到期换证”事项“网上办”和“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变更”事项“掌上办”申请、后台预审等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办事流程,着力推进商务服务精细化,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严格依法防控疫情,加强商务执法工作 

  1.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和计划。定期于每年年初梳理制定商务领域普法责任清单和计划,对商务领域外商投资法、欧盟反规避法、美国301法案、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培训。通过局网站公布年度普法工作规划和计划,并报送市依法治市办备案。7月份,与中国信保泉州办事处联合举办“2021泉州市外贸风险研讨会”。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暨公平竞争审查业务培训会。 

  2.大力推行“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商务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商务﹝201920号)》要求,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规范各项执法活动。 

  3.打造企业信用信息“全省一张网”。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以及企业信用信息归集与运用工作,共同建立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在信用泉州网站、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2000多条信息。 

  4.全面推行“双随机”执法。构建“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机制。成立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细则,将特许经营、外资备案、单用途预付卡、再生资源回收、家庭服务、报废汽车回收、成品油销售、汽车销售、拍卖等领域列入实施“双随机”抽查范围,梳理建立涵盖随机抽查事项对应的700多家检查对象名录库。今年以来,我局支队持续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活动,抽取全市范围内9个领域181家企业,出动300余人次,要求8家企业落实整改。截止目前,支队共接到流转举报投诉4件,并对泉州1家食品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做出行政处罚。稳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快创建公平、有序、诚信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5.规范市场秩序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准收费。深入开展口岸收费专项检查,督促各收费主体要及时维护、更新发布本企业的收费清单数据,做好口岸收费公示工作,简化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切实提高口岸收费公开透明水平。发布《商贸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非星酒店等重点场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商超、农贸市场、非星酒店等重点场所的检查。持续推动商贸行业人员密集场所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督导小组,对重点商场开展指导服务,并督促整改隐患。 

  (四)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强化队伍建设 

  1.增强商务执法力量。做好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组织我局拟从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征用、行政确认、行政检查等各类行政执法工作,在岗在职、尚未取得福建省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5人。 

  2.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委托泉州泓源律师事务所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在合法合规审查、法律咨询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降低了相关决策风险和成本。2020年以来已出具相关法律意见书9份。 

  3.建立公务人员常态化学习机制。将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定期学习的必修课。组织学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美国《出口管制条例》、《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证管理目录》、《出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2021年)》、《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2021年)》、《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货物目录(2021年)》、《禁止进口货物目录(第七批)》、《禁止出口货物目录(第六批)》、《中欧投资协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惠企政策法规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商务系统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此外,进一步加强商务系统人员自身法律培训。 

  二、存在问题短板 

  (一)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我市商务执法队伍建设相对薄弱,在政府和法律赋予商务综合行政执法的重要地位与社会的认知度还有一定差距,一部分经营户和群众对商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内容了解甚少,商务综合执法无论从执法依据、执法环境、执法装备和执法水平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企业主体信息缺乏有效共享机制。我商务部门所监管的市场主体企业数量庞大,与工商部门在更新登记信息尚未能无缝及时衔接。如随着市场准入的放开,现实中存在着“一人多照”的现象,并胡乱申请经营范围,而实际上,许多人开办公司只是为了应付贷款、充数招投标等,而实际上未真正开展业务,不能做到精准执法。 

  (二)部门间的法律规范仍然存在冲突。近年来,国家商务部颁布一系列商务领域部门规章,对流通领域中的行业管理上做出了具体规定,这些商务法律法规具体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法律法规自身的缺陷,更重要的是商务执法与市场监管执法的职能存在的交叉和重叠的现象。比如:商务部颁布《单用途商业预防卡管理办法》是一部行业管理部门规章,其核心是对发卡企业是否建立备案和资金管控两个制度,规章又将打击市场交易行为等内容作为管理职责予以明确规定,这与《消保法》存在明显冲突,客观上也造成商务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不清和交叉管理问题,形成责任真空和管理盲点,不利于法治政府建设。 

  三、下阶段的工作思路及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相关工作: 

  (一)加强普法宣传。按照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指导和督促我市基层商务部门加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以及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基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面向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宣传普及商务政策法规,引导企业依法、守法经营。改善普法宣传方式。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与内容。进一步挖掘更具有实操性的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二)规范权力运行。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行政执法等依法行政相关制度,做到既重“实体”又重“程序”,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规定依法履行职能。落实权力监督机制,严格按照标准做好政务公开、信访、举报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 

      (三)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认真落实省、市行政审批改革对应事项,衔接好省下放事项,做好我局审批事项清理、取消下放以及完善审批程序、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相关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或规章变化及国务院或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要求,及时对我局进驻中心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进行调整,该取消的取消,该承接的承接,该下放的下放,确实建立健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简政放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动省、市、县审批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 

  (四)提升执法能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继续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及相关实操内容培训,继续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积极提供法律意见。持续推行“三项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公正、公平、合法、适当。 

  (五)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