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21 15:58 浏览量:

各县(市、区、管委会)商务主管部门:  

  现印发《泉州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商务局  

                          2022114  

    

  泉州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做好2021-2025年全市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下简称“八五”普法工作),根据《福建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1-2025年全省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商务〔2021226号)、《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泉委发〔202111号)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泉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和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推动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进一步推进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商务干部对法律法规规章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深入推进商务依法治理,加强商务法治建设,营造有利于推动实现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商务系统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根据干部群众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深化依法治理,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按照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商务系统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治理水平,更好服务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和各地特点,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商务事业法治建设紧密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商贸流通、投资促进、口岸通关等商务各项工作中科学合理制定普法方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二、普法对象和主要任务  

  普法对象是市商务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各商会、协会的干部职工,内外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重点是商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主要任务是: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在商务系统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和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案例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提高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至上的法治观念。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 

  (三)重点学习宣传民法典 

  在商务系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推动形成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运用案例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干部群众身边、走进干部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与商务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重点宣传与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点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及贸易、投资、对外合作、市场流通、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建设、口岸管理等商务法律法规。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大力宣传我国涉外经贸法律法规,促进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 

  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需要,大力宣传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注重加强商务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提高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组织商务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普法制度 

  (一)健全普法责任制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在商务系统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强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能力,加大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 

  (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 

  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基本法治观念。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坚持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制度,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促使知行合一。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商务系统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三)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 

  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限、内容和程序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进一步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四)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 

  要在执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全面准确宣传商务法律法规。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人员等法治专业人员充分运用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以及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较好的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 

     四、保障措施 

  (一)明确时间节点 

  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在当地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的领导下,结合本方案要求,在认真总结宣传“七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部门2021-2025年工作方案20221月底前完成动员部署并开始实施,2023年中期评估,2025年下半年检查验收,为“十四五”时期商务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 

  市商务局成立“八五”普法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八五”普法工作。市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局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八五”普法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政策法规科,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全市商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法治宣传教育,指导协调各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人员名单附后。 

  (三)强化监督保障 

  要结合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等法治宣传考核内容,强化对法治宣传工作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积极创造条件,在普法的人员、时间、经费等问题上给予充分保障。 

  (四)巩固阵地建设 

  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内容和形式,提高普法质量。深化法律进企业,支持发挥行业自律,引导企业加强境内外经营合规管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注重发挥即时通讯软件、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鼓励群众参与,加强引导,注重运用音视频,如短视频等,丰富普法内容供给,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商务法律知识,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附件:泉州市商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泉州市商务局“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小红    局长  

      副组长:黄金跋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洪良泉    二级调研员 

              郑金福    副局长 

              黄庭瑜    副局长 

              简国红    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陈祖阳    四级调研员 

              陈清文    四级调研员 

    成  员:林文荣    办公室主任  

            林  琳    商务运行科科长 

              李荣辉    审批科科长                 

            叶刚勇    政策法规科科长            

            许海峰    流通业与市场秩序科科长 

              施纯洲    市场建设与运行科科长         

            刘龙真    服务业发展科科长 

            张国燕    外贸科科长 

              陈金针    外资科科长  

            王媛媛    外经科科长                      

              林  斌    开发区科科长 

                    口岸管理科二级主任科员 

              曾红波    大通关协调科科长 

              曾志荣    机场办事处主任 

                  机关党委(人教科)科长 

              柯丽萍    泉州电子商务中心主任 

                    市投资贸易促进中心主任 

              郑闻飞    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施文博    市副食品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叶刚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