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领域复工复产助企纾困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29 16:36 浏览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支持我市商务领域企业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份措施。 

  二、起草过程 

  根据局领导指示,20214月,我局就着手组织起草商贸领域复工复产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为力求政策精准、有效,我局认真对照省市关于复工复产助企纾困相关工作要求,针对疫情对商务领域的影响,汇总2022年出台的商务领域相关政策条款及疫情期间出台的政策条款,形成此份措施,此份政策所包含的内容分别于出台前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或进行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为五部分内容二十二条措施,即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升级、稳步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助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大力发展电商平台经济。 

  第一部分“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升级”。此部分政策在支持开展重点促消费活动、批零住餐业龙头企业培优扶强、降低冷库企业运行成本的基础上,针对本轮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新增对丰泽区开展促进消费活动给予一定资金补助,对疫情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10%的限上餐饮企业进行奖励,并对参与疫情期间保供的商贸企业防疫消杀费用进行补助。 

  第二部分“稳步推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此部分政策主要围绕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落实家政服务税费优惠政策、构建家政服务载体等三方面制定相关条款。 

  第三部分“多元化拓展国际市场”。此部分政策主要围绕支持举办外贸云展会、提升出口新保服务及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三个方面制定相关条款,并针对本轮受疫情影响较严重地区,新增对晋江市组织供采对接会、外贸云展会及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给予一定补助。 

  第四部分“助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此部分政策主要是在支持建设泉州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海外仓、提高跨境物流服务水平、跨境电商新业态拓展的基础上,新增支持丰泽区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申报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推动丰泽区建设跨境直播基地。 

  第五部分“大力发展电商平台经济”。此部分政策主要是在支持培育一批优质电商平台、引进一批重点平台、建设泉品展播中心、电子商商务园区发展的基础上,新增对疫情期间参与保供并达到一定门槛的电商平台进行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