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的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2-05 10:53 浏览量:

  2019年泉州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申报指南是和扶持政策于20191月底就出台,让申报企业有充足的时间准备。 

  一、背景依据: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切实落实“菜篮子”工程市长负责制,持续多年将“菜篮子”工程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19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 

  二、目标任务:新增或优化无公害蔬菜或畜禽基地20个;推进“菜篮子”基地直销体系建设,新建或改造2个基地直销网点;建立健全重要“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开展市级生猪活体储备1.2万头;探索建立蔬菜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储备调控,切实保障副食品市场供应。 

  三、申报要求和主要内容: 

  (一)要求:申报企业在泉州市范围内注册和纳税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申报项目的财务会计资料、会计核算要真实完整。申报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等没有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相关信息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http://shixin.court.gov.cn)、全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或人民法院推送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为准,无涉黑涉恶行为。 

  (二)主要内容: 

  1.新增“菜篮子”基地。申报企业必须取得无公害农产品(无公害产地)、绿色或有机产品(食品)等认定证书。再对照料申报通知条件,符合条件就可以上报属地商务局,再由属地商务部门会同财政部门上报市商务局。 

  2.优化“菜篮子”基地。申报企业必须是列为省、市级“菜篮子”基地。项目建设时间为201861-2019531日,凡开具的发票早于或晚于建设期均不纳入2019年“菜篮子”建设范围。且发票要与项目建设合同,支付凭证要一致,扶持范围按通知要求对照。对于蔬菜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这块可不提供正式发票,可在项目建设前向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财政局提出申请报告,由县级商务、财政部门组成检验小组现场拍照确认。待项目建成后,由市商务局、财政局组成验收小组再次现场验收确认。 

  3.“菜篮子”基地直销体系。申报企业必须是列为省、市级“菜篮子”基地。项目建设时间为201861-2019531日。一般是指生产企业直接销售行为。如:某某蔬菜基地(省或市控基地),直接在农贸市场或生鲜超市设立直销专柜(点)。 

  4.建立重要“菜篮子”产品储备制度。生猪活体储备方面:一是承接市级生猪活体储备的企业;二是按照《关于市级生猪活体储备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商务市场〔201746号)工作要求,申报时要如实分别填写以下表格:《市级生猪储备入库(栏)单》、《市级生猪储备进销存月份统计表》、《市级生猪储备入库存栏及结构数量明细表》、《市级生猪储备基地场免疫防疫记录表》、《市级生猪储备基地场病死猪及无害化处理记录表》和《市级生猪储备基地生猪出栏及产地检疫记录表》。 

  四、工作程序 

  项目单位按照属地原则提出申请逐级申报,各县级商务、财政部门对企业申报材料及项目建设的真实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切实做好推荐申报工作。填写《2019年泉州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连同企业申报材料,于630日前,联合行文向市商务局、财政局申报。市商务局业务科室进行初审、联合市财政局、评审办实地抽查项目建设、市商务局评审办复审、党组研究、公示后下发补助资金。 

五、其它注意事项 

  1.申报单位无需提供专项审计报告,由市商务局统一委托中介机构审计。 

  2.申报单位申报资料每页要加盖公章 

  如果对政策有不理解或者对“菜篮子”工程建设政策有什么意见、建议的话,可以联系市商务局市场建设与运行:2838287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