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泉州市促进商务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2-03-07 10:43 浏览量: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推动全市商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此措施。 

  二、起草过程 

  根据局领导指示,202112月初,我局就着手组织起草2022年商务发展若干措施,为力求政策精准、有效,我局认真对照中央、省级关于外资、外贸、促消费及“菜篮子”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泉州实际,组织业务科室赴各县(市、区)进行前期调研,充分征求企业、行业商协会和各地商务部门的意见建议,初步形成扶持政策基本框架。2022128日至210日期间,于泉州市商务局官网进行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经修改汇总形成《2022年泉州市促进商务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三、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分为五部分内容十九条措施,即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支持产业链全球延伸、助力台港澳经贸合作、补齐消费领域短板、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 

  第一部分“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支持‘大招商、招大商’”。受制于我市外资大项目储备不足、在谈项目履约到资困难等因素,完成今年实际利用外资目标任务压力较大,因此继续对外资企业年实际到资额、招商平台等方面给予奖励。 

  第二部分“支持产业链全球延伸,推进市场多元化”。对外经济合作有助于推动外贸进出口及外资的增长,为进一步推进我市企业合理有序开展境外投资活动,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继续对企业赴境外开展投资合作、境外园区培育建设、国际并购合作、防范境外风险等方面给予支持。 

  第三部分“助力台港澳经贸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为持续保持泉州与台港澳的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重点支撑项目、载体抓手、经贸活动等,继续支持重点涉台展会、“品牌泉州香江行”系列活动、开拓澳门及葡语系国家市场、通过港澳拓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等方面。 

  第四部分“补齐消费领域短板,促进扩容提质”。在疫情持续对商贸流通业和消费市场产生影响下,为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增对批零住餐业龙头企业进行补助,并继续支持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降低冷库企业运行成本、开展重点促消费活动等 

  第五部分“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提升保供能力”。为完成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各项任务,继续抓好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流通、储备各方面工作,重点扶持三个方面项目建设:一是扶持肉蛋菜等种养殖基地建设,提升重要产品本地自给率;二是扶持冷鲜肉配送中心建设,鼓励基地开展直供配送,支持社区新建或改造生鲜便利店,畅通流通渠道;三是完成生猪活体储备任务,提升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等市场应急保供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