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商务局 时间:2015-11-01 16:00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3〕139号)的要求及市政府办工作部署要求编制,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3年。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除按相关规定送市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部门外,还将在泉州市外经贸信息网站(网址:www.fjqz.com)上予以全文公布。

    一、基本情况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2013年,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信息工作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继续由刘明亮局长任组长,黄珊珊纪检组长和陈祖阳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依托在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规范我局日常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推进监督局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类事项。2013年,全局(含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566份,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16份,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10份,不予公开文件数340份。信息公开目录继续保持17个一级类目。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坚持在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执行《泉州市外经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定期对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今年,我局投入5万元,对泉州市外经贸信息网(www.fjqz.com)进行更新设计,优化信息公开目录,使其更符合当前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求,也将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个主要平台,及时将2012年主动公开的各项政府信息在网站上登载,并开通在线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功能,方便群众申请查阅政府信息。三是进一步做好2013年决算和2014年经费预算公开前期筹备工作。及时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下阶段,我局将切实按照市里相关工作部署,做好2013年度部门决算和2014年部门预算的整理、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过对本局机关2013年正式印发的566份文件进行逐一梳理,整理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6条,依申请政府信息110条,分别占文件总数的20.5%和19.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9.3%;规划计划类信息30条,占23.4%;业务类信息39条,约占总数的30.5%,此外,还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集中政府机关管理职能调整、变动情况,人事任免,年度各类发展规划、总结,行政机关开展的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事务等方面.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市民可以通过市外经贸局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3年度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答复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3年12月31日,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 对部分信息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各经办部门和人员对公开信息标准的把握还不够一致。

     2.人员力量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但因编制限制,各项工作均由兼职工作人员办理,不适应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统一信息公开标准和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3.继续完善改进局机关门户网站,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更好的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附件:

    泉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6

    5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6

    5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注:历年累计数为2008年1月以来统计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