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商务局 时间:2016-03-28 08:00

    泉州市商务局关于报送《2015年政府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报告

    市政府: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公平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畅通便民、利民服务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的要求以及市政府办工作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及时编制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并对其进行了认真审议,最后形成正式报告。现将报告随文呈送,请予审核。

    附件:泉州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泉州市商务局

                                                   2016年2月3日

    附件: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泉州市商务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的要求及市政府办工作部署要求编制,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5年。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除按相关规定送市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部门外,还将在泉州市商务局网站(网址:www.qzbofco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予以全文公布。

    一、基本情况

    市商务局历来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2015年,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信息工作继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继续由刘明亮局长任组长,黄珊珊纪检组长和陈祖阳副调研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依托在局办公室,负责协调规范我局日常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推进监督局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各类事项。2015年,全局(含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691份,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129份,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36份,不予公开文件数426份。信息公开目录为14个一级类目。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成立局机关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要求及时主动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本机关2014年度决算和2015年度预算。坚持在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对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投入5万元,完成泉州市商务局网站(www.qzbofcom.gov.cn)的改版、调试和上线工作,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累计发布信息441条,开通市商务局微信公众服务号和新浪微博公众号,聘请专人负责网站更新维护。三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主动加强与市政府信息科和各科室的沟通联系,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86条次,采用58条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过对本局机关2015年正式印发的691份文件进行逐一梳理,整理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29条,依申请政府信息136条,分别占文件总数的18.6%和19.6%,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2条,占9.3%;规划计划类信息110条,占85.3%;此外,还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集中政府机关管理职能调整、变动情况,人事任免,年度各类发展规划、总结,行政机关开展的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事务等方面。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市民可以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15年度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要求公开泉州市“老字号”产品相关信息,我局已按期向其公开相关信息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答复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行政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 对部分信息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统一,各经办部门和人员对公开信息标准的把握还不够一致。

    2.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

    3.人员力量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但因编制限制,各项工作均由兼职工作人员办理,不适应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统一信息公开标准和认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意识和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内容的提炼和升华。

    3.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继续完善改进局机关门户网站,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更好的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附件:

    泉州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9

    8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9

    8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注:历年累计数为2008年1月以来统计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