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8-03-01 10:2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汇总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有关情况,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年。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除按相关规定送市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部门外,还将在泉州市商务局网站(网址:www.qzbofco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予以全文公布。联系人:郑婷婷,联系电话:22373791 

      一、概述 

      2017年,我局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统筹谋划,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丰富数字化、图表、图片等公开方式,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切实增强公开实效,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公开主要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要求完善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规划计划信息,及时发布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政策法规、部门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工作。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定期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要求。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定期对泉州市商务局网站(www.qzbofcom.gov.cn)进行维护、升级,继续做好局微信公众服务号和新浪微博公众号的管理,由专人负责更新与维护。 

      三是强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依照“提出、审核、公开、反馈”的程序公开政务信息,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批,所有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局办公室主动加强与市政府办信息科、本局相关科室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重要商务信息,全年共向市政府办报送信息58条,采用42条。编印《商务简报》9期。 

      四是实行办事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条例》和《办法》相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公开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编制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流程图、行政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并及时在网上公开,确保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印发文件764份,其中主动公开130份,依申请公开126份,分别占文件总数的17%16.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3.1%;规划计划类信息90条,占69.2%;此外,还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6条,占27.7%。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集中于政府机关管理职能调整和变动情况、人事任免、各类发展规划和总结、与公众密切相关工作事务等方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市民可以通过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以网站留言形式申请),其中4件虽来自不同申请人,但要求公开的均为“福建省东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经营原油、沥青销售、仓储、运输的备案和批文”,1件要求公开泉州市近几年出口贸易相关数据。我局均按期向申请人作出公开或不公开相关信息的回复,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我局历年来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均按时给予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上看,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条例》和《办法》相关要求,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制定出台的个别政策措施,未能及时同步制作政策解读文稿;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性强,培训工作还有待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理顺工作流程,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发布质量。特别是督促业务科室在制定出台促进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时,要同步制作政策解读文稿,及时公布。 

      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登记、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完善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 

      三是继续优化升级商务局网站发布功能,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共查阅点信息,不断加强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方便公众获取信息。 

      四是组织对全体干部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知识培训,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常态。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本年度无其他事项需要说明。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0 

    11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0 

    11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5 

    1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网上申请数 

     

    5 

    9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注:历年累计数为20081月以来统计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