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泉州市商务系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2-03-07 16:41 浏览量: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经研究, 现将《泉州市商务系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商务局 

                           2022 32日      

    

    

  泉州市商务系统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根据泉委﹝202217号文件精神,结合商务系统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的意义 

  “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暑的现实要求;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突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载体;是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发挥民营经济发达、世界文化遗产城市历史厚重、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三大比较优势”,做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两篇文章”,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扛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的迫切需要。 

  全市商务系统要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高效率、快节奏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重心下沉、服务下沉、资源下沉,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实质性突破;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作为“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主战场,把提质增效的要求贯穿于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全过程,推动高水平开放和商务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坚持“快”字为先 

  1.快速贯彻上级部署。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暑和工作要求上,要见事早、行动快、落点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到位,10日内提出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并按规定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对党中央召开的重大会议、出台的重要文件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原则上一周内要传达学习到位,20日内研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对中央、省、市领导同志作出的指示批示,原则上10日内要落实反馈,紧急情况应随到随办、即时反馈。责任科室: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2.快速研究政策措施。要紧盯国内外经贸形势,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及时出台商务惠企政策措施,一业一策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更好满足商务领域市场主体需要。要定期开展政策专题研判评估,重大政策调整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并提出相应措施。责任科室: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3.快速落实目标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扎实落实商务系统20个市县联动重点课题,打造“一县一特色商务工程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优环境。要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对标对表,强化台账管理、路线图作战,一个个环节滚动推进、攻坚突破。责任科室: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二)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优”字为要 

  1.持续优化工作作风。弘扬政企互动好传统,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社会办好事”长效机制,主动靠前、跟进服务,用心用情帮助解决企业、基层的困难问题。局领导干部要坚持现场办公下基层,每季度现场办公不少于1次,走访挂钩联系点不少于1次;坚持调查研究下基层,全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坚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全年进企业宣讲不少于1次,面向基层讲党课不少于1次。责任科室: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政银企对接,指导企业用好“纾困贷”、“商贸贷”、“外贸贷”等政策性优惠贷款,进一步推广省金融服务云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用保险与融资服务功能。引进供应链金融专业团队,用好外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保单融资担保等工具,保障外贸活动促稳提质。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构建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窗口服务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运用各种平台和媒介进行RCEP解读和宣传,帮助企业掌握规则,增强参与国际合作竞争本领。责任科室:外贸科、运行科、市场科、法规科、审批科、大通关科) 

  3.持续优化民生保障。办好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菜篮子”工程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落实“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推动生鲜超市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推动10个农贸市场开展“智慧市场”提升工程,整合银行或银联等支付机构和软件企业资源,加快场景化改造,满足居民的购物体验。责任科室:市场科、流通科) 

  (三)全面提增发展效益,坚持“实”字为本 

  1.坚持稳中求进。紧盯年度商务目标任务,突出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消费基本盘,确保全年外贸出口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5%。(责任科室:运行科、外资科、外贸科、市场科 

  2.实施贸易创新。深化“任务+增量”扶持政策,推动石狮、晋江市场采购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阿里巴巴国际站晋江孵化中心落地,举办阿里巴巴国际站“丝路领航、闽货出海”跨境电商峰会。全力争取泉州纺织鞋服基地建设纳入国家商务部产业链提质增效项目。深入实施全面对接RCEP行动计划,进一步发展与东盟等国家的合作,推动纺织服装、鞋材、机电产品等优势产业出口。挖掘出口潜力,持续推动货源回流和自营出口业务。创新进口政策,积极争取创建晋江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责任科室:外贸科、运行科、电商中心 

  3.推动贸易便利。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助力外贸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持续推进泉州口岸电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石狮锦尚作业区、中化惠安外走马埭作业区和斗尾作业区新建码头扩大对外开放,协调石湖保税物流中心(B)招商运营,扩大外贸通道。责任科室:外贸科、大通关科 

  4.全面开放招商。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创新能人招商、资本招商、资源招商、以商招商等模式,推动市县联动招商,因地制宜引进更多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强的项目。有效利用“98投洽会”和“进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平台带来的参会跨国公司资源,主动招商、精准对接,力争对接洽谈10个以上产业链项目,其中签约落地投资额超20亿元项目1个以上。责任科室:外资科、投促中心 

  5.提振消费活力。聚焦汽车、建材、餐饮等重点领域,结合消费券发放,举办“美食节”“年货节”“购车节”等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促消费活动,提升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推动综合体内符合条件商铺纳入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统计。抓住泉州申遗成功的机遇,持续打造“最闽南”商务IP。推动会展业发展,办好海博会、体博会、食交会、农订会、石博会等重点展会,形成“一月一展会”氛围。责任科室:市场科、服务业科、流通科 

  6.提升平台能级。结合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开发区的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举办企业对外投资风险管理培训活动,整合政策性金融、银行、律所等社会机构资源,引导企业加强对外投资风险管理。推动“两国双园”建设,拓展双向投资空间。联合香港贸发局、澳门贸促局,拓展品牌泉州推广、国际经贸合作交流层次和空间,推动更多港澳金融、现代服务业企业来泉投资。推动28个电商园区开展产业链招商,完善生态链条,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来泉设立大区公司,重点培育青创网、海峡石化、师傅邦等一批具有行业性、区域性影响力的平台。责任科室:开发区科、外经科、电商中心、服务业科 

  三、行动安排 

  (一)学习研讨阶段 

  坚持以学习为基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牢记嘱托、常学常新“晋江经验”;学习领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第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等精神;学习掌握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大会精神,在学习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把握省委开展行动的战略意图和市委部署的内容要求。 

  2月下旬起,结合全市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大讨论活动,推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汲取力量、凝聚共识。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会等形式,推动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商务系统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调研对标阶段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快”“优”“实”目标,梳理影响效率、效能、效益的主要瓶颈堵点。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大讨论活动采用对标先进、深入调研、对口走访、咨询意见等形式,通过自已找、对标找、向外学习找等形式,进一步查找差距、梳理问题、理清思路。 

  3月起,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结合市县联动项目,开展调研对标活动,梳理形成问题(责任)清单。对相关问题建议,能解决的立说立改;难以立即解决的拿出行之有效对策并抓紧整改到位。4月起,找准目标城市或同行标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 

  (三)整改提升阶段 

  坚持以实效为标准。聚焦重大课题、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的时、度、效,以实实在在成果检验质量效益标准。围绕“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用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动态管理、挂图作战,统筹抓实“1+3”专项行动、营商环境、民营经济、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将学习研讨、调研对标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办法措施,上升为政策制度。 

  3月、6月、9月底,结合全市工作部署,分别进行阶段性总结。其中,对重要任务实施“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各科室(单位)要建立台账,明确节点,有序推进。12月,结合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年度总结。 

  四、组织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要把实施行动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全年各项工作。局办公室作为行动实施牵头单位,要负起抓总责任,及时跟踪协调,督导推动实施。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要负起各自职责,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要严格落实《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不增加基层负担,在行动中锤炼作风、务求实效。 

  (二)完善考核评价 

  按照市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三看两评”工作要求,由局办公室、人教科牵头负责,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的主要内容,体现到二级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设定中,在年度绩效考评时一体进行。 

  (三)营造活动氛围  

  局办公室牵头利用宣传矩阵,做好商务领域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的跟踪报道,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在全市商务系统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要参照制订具体行动方案,相关工作情况及需要上级部门协调支持事项要及时报送市商务局,强化市县联动,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全面提升全市商务工作的活力和质量。 

    

  附件:泉州市商务局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泉州市商务局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长: 张小红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黄金跋     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洪良泉    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郑金福    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黄庭瑜    党组成员、副局长 

            简国红    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陈祖阳    四级调研员 

            陈清文    四级调研员 

                  局长助理 

    员:  林文荣    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 

                  商务运行科长 

            李荣辉    行政审批科长 

            叶刚勇    政策法规科长 

            许海峰    流通业与市场秩序科长 

            施纯洲    市场建设与运行科长 

            刘龙真    服务业发展科长 

            张国燕    外贸科长 

            陈金针    外资科长、四级调研员 

            王媛媛    外经科长 

                  开发区管理科长 

            曾红波    大通关协调科长 

            曾志荣    机场办事处主任 

                  人教科科长 

                 投促中心主任 

           郑闻飞    行政执法支队长 

           柯丽萍    电商中心主任 

           施文博    副食品保障中心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