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泉州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1-15 17:13 浏览量:

  1月15日,泉州市商务局召开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9年泉州商务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泉州市商务局处级领导,市直有关单位、省属驻泉有关机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市商务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商务局局长丁峰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石狮市商务局还现场推介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泉州商务工作 

 

  过去的一年,泉州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商务发展总体健康平稳、稳中向好,工作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中国(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并获批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泉州被中宣部列为应对贸易摩擦全国六个正面典型宣传城市之一,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持续进行了正面宣传报道;国务院批准同意泉州港扩大开放;晋江陆地港获联合国批准国际代码,成为国际运输“始发港、目的港”;泉州获批全国首批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计划试点城市;在全省“菜篮子”责任制考评中荣获第二名等等。

  过去的一年,主要商务指标稳步增长。2019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111.8亿元,增长13.9%。其中出口1453.49亿元,比增21.9%,增幅分别比全省、全国高13.2和16.9个百分点;全市新备案外企项目314家,实际利用外资44.1亿元,增长5.3%,增幅比全省高2个百分点;1-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0.9亿元,增长10.2%。

  过去的一年,泉州商务主要工作措施和成效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逆势而上,对外贸易取得新突破;二是攻坚克难,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三是有序引导,经贸合作迈出新步伐;四是提质换挡,商贸流通跨上新台阶;五是创新开拓,电子商务释放新动能;六是积极探索,开放平台提升新能级;七是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呈现新局面;八是牢记初心,队伍建设凸显新面貌。

 

 

  会议部署了2020年泉州商务工作 

 

  2020年,泉州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围绕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要求,以“两稳一促”(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为抓手,做好“六个聚焦”,推动形成更大的国内市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主要商务预期目标是:外贸进出口增长3%、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2020年,泉州商务工作将围绕“六个聚焦”重点推进:

  一是聚焦提质增量,巩固外贸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持续做大贸易规模,积极扩大进口,有为应对贸易摩擦。

  二是聚焦建链补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持续开展外资攻坚,强化产业链招商,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三是聚焦载体功能,打造全面开放高地。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与港澳台经贸合作,推动开发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口岸功能。

  四是聚焦消费繁荣,完善现代流通体系。持续扩大消费,夯实流通基础,增强电商活力。

  五是聚焦改革创新,提升商务服务水平。推进“放管服”,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服务保障。

  六是聚焦责任担当,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