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商务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我是党员,战疫情,冲在前”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2-11 16:48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上,总能看到一位位泉州市商务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党员同志冲锋在村级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当先锋、做表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6日,带着组织的任务和嘱托,市商务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9名同志响号召、赴一线,协助村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也将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光辉一役。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陈清文同志在部署动员会议中说到。他是这次工作队伍的领队,另外还有4名党员也是队伍的成员。他们当中有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也有事业单位党员;有26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88后的年轻党员。虽然有职位职称的高低、党龄的差异,但他们牢记一个共同身份:中国共产党员。我们不上,谁上;我们不靠前,谁靠前。就是这样的信念,让他们有必胜的决心,协助村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阻击战。 

  让党组织在主战场筑起坚强堡垒 

  村级是防疫战的最后一道冲压阀。基层特别是农村一线,城乡持续建设、人员不断流动、企业快速发展等构成了疫情防控的复杂局面。为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工作队出发前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领队陈清文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另外2名骨干党员担任支委。 

  工作队所驻9个村基本属于东园镇东园片区,区域接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相似。为强化沟通交流,工作队建立每日报告、间隔会商、联合推动的队伍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微信联络群、信息共享等形式,推进工作队伍成员相互帮助、相互协作。 

  让党员干部在前线当好先锋模范 

  连日来,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所有党员干部迅速融入,开展进村入户摸排、特殊群体慰问、企业复工宣传、引导丧事简办等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连市里下来的干部都在一起入户,咱们自己村里的人有什么好推脱的,哪怕是牺牲时间,也很乐意去做。这是东园镇锦厝村的党员黄国胜、林建平之间的对话。不仅是在锦厝村,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所有队员当先锋、做表率,跟着村党员干部、派出所片警等进村里、入企业、访租户、记信息,共排查登记流动人口超过450人次,摸排企业、复工安排等达135家次。 

  群青村蟳头自然村是拆迁村,目前该自然村的43户老人均在村老人活动中心居住。你们给我们送口罩,那你们自己有吗,你们也要注意啊。虽然寒风料峭,但老人的话让工作队队员心生温暖。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累计为所驻村低保户、困难群众、老人等特殊群体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和慰问品250人次。 

  灵溪村是东园镇第一个设立心灵驿站的村。驻村队员帮助村里采取志愿者+老党员模式,邀请老支书、老会长等组成灵溪村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多途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援助服务,帮助一线人员筑牢心理后防线。同时,与仑山村进行协商,共同建设疫情防控外围大圆圈,形成村内有网格,村外有闭环的联防联控机制。 

  这些都是战的缩影,宣传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企业复工检查、引导、加强返工人员流动及监测等等,队员们始终在一线尽职尽责,守护好人民群众安全。 

  从零出发,向零奋斗。这是市商务局工作队领队陈清文提出的口号和希望。截止210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0例、疑似0例。接下来,市商务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将发挥商务系统作用,以挑重担、不懈怠、抓落实的精神,持续帮助各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