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故事】坚守防“疫”一线的商务人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2-28 15:30 浏览量:

  镜头一:用经验促提升,用行动送温暖 

  市商务局驻村工作队领队是四级调研员陈清文,他一到东园村就与镇村干部开了碰头会,详细了解东园村的防控工作情况。次日,陈清文同志结合前期自己带队到泉港区防控督导发现的共性问题和好经验好做法,与镇村干部进行分享。同时帮助东园村理清工作思路,分析当前开展工作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提醒村干部针对当前返工潮人员管控、出租屋人员摸排、辖区内企业预复工应对预案等,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到位,防麻痹防疏漏防松懈。

  来到村居防“疫”一线,陈清文同志了解到当地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紧缺问题,第一时间向局主要领导反映。市商务局通过多渠道协调联系,帮助村里筹措了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和方便面、面包等生活物资,一定程度缓解了村里防控物资欠缺的压力。 

 

  镜头二:“网格化”管理,创造“新闭环” 

  “连市里下来的驻村干部都在一起入户,咱们自己村的人有什么好推脱的,哪怕是牺牲时间,也很乐意去做。”这是锦厝村的党员黄国胜和林建平之间的对话。一到锦厝村,市商务局驻村队员郑翘汉就带着镇村干部组成“网格化疫情防控突击队”,包片包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向所有民宅、小区、个体工商户、出租房、企业等派发宣传册,登记人口信息,特别是对流动人口进行重点关注。

  无独有偶。市商务局派驻灵溪村与仑山村的驻村队员黄国滨、吴仉仁发现两个村的地界紧紧相依,在征求两个村的村干部意见后,进一步整合力量,实现村与村健康监测点的合作,形成新“闭环”,打造“村内有网格,村外有闭环”的“大圆圈”,推动联防联控取得实效。  

 

  镜头三:“离家不离心” 

  让疫情防控温暖每个角落 

  群青村蟳头自然村是拆迁村,驻村队员陈俊峰了解到该自然村的43户老人均在村老人活动中心居住后,第一反应是“老人们有口罩吗?生活物资怎样?”第二天,他立刻请村两委带路,一起来到蟳头自然村老人活动中心,关心慰问老人,并为他们送去口罩和大米、油等生活物资。“你们给我们送口罩,那你们自己有吗?你们也要注意啊!”虽然寒风料峭,但老人们的话让驻村队员心生温暖。

 

  镜头四: 

  协助企业依法有序按下生产“启动键” 

  此次市商务局驻村队所驻的东园村、锦峰村、锦厝村、群青村等都是企业数量较多的村。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市商务局驻村队员们深入排查,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文件相关要求,当好“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发挥商务系统服务企业经验较多的优势,对所驻村的企业进行宣传引导,指导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及时进行复工申请,按下生产“启动键”,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双服务、双推动”。

 

  镜头五:为“前线战士”筑起“心理后防线” 

  疫情当前,在长期的居家、隔离、一线防疫工作中,不论是村民还是村干部,都可能出现恐慌、焦虑、烦闷等情绪。市商务局驻灵溪村工作队员黄国滨到位后,着手筹备在村委会一楼警务室设立东园镇第一个村级“疫情防控心灵驿站”。采取“志愿者+老党员”模式,邀请灵溪老支部书记和老人会组建灵溪村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多途径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援助服务,在打好疫情防控“正面战役”的同时,引导灵溪村广大村民和干部,消除焦虑、恐慌心理,坚定防疫信心,牢牢筑起疫情防控“心理后防线”。

 

  寒冬已过,暖春将至,市商务局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的防“疫”故事还在继续。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将继续发扬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利用商务系统的职能优势,在协助东园镇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指导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村居发展,帮助当地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