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稳:泉州有效推进稳外资工作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04-01 16:37 浏览量:

  今年以来,泉州根据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有效推进“稳外资”为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预计2020年一季度完成实际使用外资1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以上。 

  根据省、市疫情发布情况,通过短信、微信、网络等媒介及时向在泉外资企业外籍及港澳台人士通报本市疫情进展及政府采取的应对政策措施,助力外资企业有效防范化解疫情风险和缓解疫情对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坚定外商投资信心。及时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加大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到资奖励措施,在疫情防控期间,将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到资奖励政策措施调整为:对外商投资企业外方股东在2020年2-4月实缴注册资本100万美元(含)以上的,按实缴额的2%折人民币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2020年2-4月外资并购、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到资500万美元(含)以上的,以及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台湾百大企业在泉设立综合性总部及营运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等职能总部的,按实缴额的2.5%折人民币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为疫情中承压的中小企业“雪中送碳”,增强企业信心,推动外资企业恢复正常经营。 

  建立健全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组织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可望到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清单,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履约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有效推动项目到资履约。重点推进晋江市的矽品、百宏,泉港的国乔石化、天佑能源科技,南安市的立邦新材料生产基地,鲤城区的中闽百汇等100家外资企业备案到资,争取利用外资“稳中有进”。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络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积极协助安踏集团、百宏集团、浔兴拉链、361度集团、九牧王公司、特步集团、玖龙纸业、力达机电、和诚鞋业、永欣体育、亚伦实业等15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采购口罩50万个、体温枪300把,帮助达利集团产品运输解决不畅的问题。 

  发动具有能力的企业转型生产防护必需物资,拓展产业链。比如,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进行材料开发与设备改造,利用原有材料进行复合改为双熔喷材料,每天可生产口罩20-30万只。再如恒安、利郎、海纳机械等外商投资企业,转型生产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 

  创新招商方式,有效开展网络招商活动。及时制作泉州市招商推介H5,在线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和对外招商项目。梳理在谈项目,网上谈、视频谈、电话谈,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做到招商力度不断档、不减弱。共通过“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350多名;组织举办5场“线上”对接活动,对接外资有效线索项目10个,总投资134.45亿元;组织举办3场“云签约”活动,共签约国乔泉港石化等重点外资招商项目,总投资12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