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首届电商主播大赛落幕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0-12-31 16:43 浏览量:

  昨日,由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主办,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泉州市跨境电商协会协办的2020泉州电商创新创意创造大赛暨泉州首届电商主播大赛(以下简称电商三创大赛)圆满落幕,并为获奖选手进行现场颁奖。 

  历时三个多月时间,大赛共吸引了1343人报名、50多个品牌参与,参赛主播单场最高带货超500万元,呈现出诸多亮点。值得关注的是,一批通过此次大赛遴选出来的优秀主播已正式签约泉州电商企业,未来将以专业技能服务本土产业的发展。 

  聚焦直播电商 首次举办专项赛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给传统企业带来经营上的困境,而电商直播这种新营销方式为企业迎难而上找到了突破口。结合此前连续三年举办电商三创双创)大赛的经验,2020年泉州电商三创大赛聚焦直播电商,首次举办电商直播专项赛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三个多月以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了1343选手的报名,招募的货品均由泉州知名品牌企业提供,共有50多个品牌参与,涵盖了服装、鞋帽、食品、母婴、建材等五大行业。大赛期间,新秀组选手制作、上传短视频上千条,获赞数百万;达人组直播间实际成交额累计超4000万元,单场销售突破500万元。 

  在办赛形式上,本届大赛不仅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现有能力,也十分重视开发选手的发展潜力,为选手提供了多种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大赛分别在华侨大学、黎明大学、泉州经贸学院等地举办7场线下主题培训,并举办了线上专业课程培训6场,参加收看人次逾万人。 

  发掘优秀人才 跟进落地服务 

  泉州首届电商主播大赛积极引导社会资源对接直播电商领域,在大赛服务、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较往年均有较大提升。例如,此次参赛主播带货的商品均来自泉州知名品牌企业,有效搭建起泉州企业与达人主播的合作渠道,也彰显出泉州作为全省最大的网络零售聚集区、网货供应地和制造之都、品牌之都的活力。 

  进入电商时代下半场,专业人才成为各个电商集聚区、产业城市争夺的重点。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直播电商的风口被进一步拉大,电商氛围活跃的泉州对直播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大赛举办期间,组委会积极邀请电商企业进校园,极大促进了电商产业校企合作,发掘发现主播储备人才近千人,搭建起从组织到培训到发展的电商直播人才培养体系。 

  通过赛前培训辅导、初赛、复赛、尽职调查、总决赛等一系列活动,大赛有效地发现和遴选了一批优秀电商直播人才。颁奖仪式当天,创伟业共享直播基地、福建新时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省睿羊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代表性电商企业与部分获奖优秀选手进行现场签约。通过大赛通道挖掘的人才,将正式服务泉州产业的未来。 

  导入网红经济 推动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导入网红经济模式,推动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与拼多多合作启动海丝精品·好货不贵直播节;与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泉州超级工厂计划;与天猫商城合作举办“2020年泉州天猫鞋靴网红直播大赛;组织开展全闽乐购 魅力泉州等一系列活动,努力营造电商发展氛围。 

  1—11月,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2311.42亿元,同比增长37.8%,占全省比重达41.3%,网络零售额和增速均稳居全省第一,全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 

  跨境电商方面更是成绩斐然。泉州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Lazada“一基地双中心落户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呈井喷式增长。1—11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出口59.2亿元,增长75倍。 

  电子商务作为新兴业态,已经成为推动泉州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新动力,接下来,我市将对标先进经验,研究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推动泉州电商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