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资,2020年泉州市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1%
来源:国际商报福建记者站 时间:2021-01-25 15:12 浏览量:

  2020年泉州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推进“稳外资”及产业链招商各项工作,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均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46.4亿元,比增5.1%;完成年度计划103.1%,超计划进度3.1个百分点。新备案项目358个,比增14%;合同外资167.6亿元,比增7.5%。 

  一是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合同外资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24.3个百分点,位居沿海地市首位。 

  二是重大项目取得突破。8个投资额超亿美元、9个实际到资超亿元外资项目顺利落地。其中百宏集团、国亨化学、南益集团、通达集团到资超5亿元。 

  三是引进台资增长强劲。新设台资项目97家,投资总额87.6亿元,增长14.6%;合同台资48.1亿元,增长84.9%;实际使用台资7.8亿元,增长73.8%。 

  四是投资质量有效提升。外资主要投向石油化工、集成电路、五金机械、生物科技等先进制造业和酒店管理、旅游娱乐等服务业领域。 

  五是利用外资形式有效拓展。全市外商投资企业以未分配利润转增资到资21.3亿元,占实际利用外资比重45.9%。 

    如何利用外资?

  一、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培育外资增量

 

  (一)创新开展云招商、云签约。梳理在谈项目,网上谈、视频谈、电话谈,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共参与组织举办20多场线上对接、线上签约活动,通过“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1000多名,对接外资有投资意愿项目27个。组织参加2020年厦洽会活动,并举行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厦洽会期间共对接项目42个,投资总额271.46亿元,拟利用外资190.4亿元。其中合同项目28个,投资总额196.98亿元,合同外资144.55亿元。 

 

 

  (二)印发网上招商工作指引,围绕全市区域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 

  

(三)精心制作《2020年泉州市招商推介》H5网上宣传材料,在福建省商务厅、福建国际投资促进网、香港贸发局、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泉州市商务局等官方网站上进行宣传推介,泉州政务、泉州商务之窗、泉州致公党、泉州侨联等微信公众号多次转载,美国、马来西亚、泰国、香港、菲律宾、越南等地华侨华人社团纷纷转发到朋友圈、工作群,累计4万多人次阅读。疫情期间作为招商引资的一种形式,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二、推动履约落地、有效盘活外资存量

 

  (一)健全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组织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可望到资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清单,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和履约过程中遇到的突出困难,有效推动项目到资履约。 

  (二)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络微信群,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动态,积极协助安踏集团、百宏集团、浔兴拉链、361度集团、九牧王公司、特步集团、玖龙纸业、力达机电等15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采购口罩和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帮助达利集团产品解决运输不畅的问题,为晋江市七彩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泉州佰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书,为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开辟领事认证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顺利出口。 

  (三)创新服务举措,组建专门服务小组,对签约项目实行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手机办、自助办、邮寄办、就近办”等多渠道的“不见面”服务模式,开通微信专员服务、“绿色通道”服务、容缺承诺、告知承诺等提速提效服务,积极推进项目备案落地。如泉港国乔石化项目由市县商务部门专班全程服务、全程代办,项目签约一个月内就到账第一笔注册资本金7.6亿元。 

  

三、强化区域招商、多方拓展项目增源
 

  以长三角的上海、江浙为中心区域,辐射安徽、湖北等腹地,结合我市产业发展需求,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目标,开展产业链招商。 

 

 

  (一)在招商制度上,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小组,实行周例会工作机制,集中研判招商信息,论证招商项目,提出会商意见,深入对接推进。 

  (二)在招商领域上,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成功引进了鑫舟生物信息科技、恒熙OLED研发生产、丰树仓储物流等带动效应强、经济效益好的大项目。 

  (三)在招商重点上,依托制造业“三大板块”,围绕“1234”产业体系目标,成功引进立邦新型材料海峡西岸经济区生产基地、福建真空镀膜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一批产业关联度高的基地型、龙头型企业。 

  (四)在招商对象上,主动联系了上海河姆渡、月星集团、居然之家等龙头企业来泉考察投资。 

  

四、提升投资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制定出台国家和福建省各级“稳外资”贯彻落实措施,修订完善利用外资扶持办法,并采取多种形式对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和宣讲,引导督促13个县市区出台配套激励措施,为全市利用外资水平提升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出台《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若干措施》和《2020年泉州市应对疫情促进商贸稳定发展若干措施》,其中:在利用外资方面,鼓励外资企业加快到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不同类型实际到资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市县两级累计兑现落实利用外资奖励扶持资金5656.8万元。 

  (二)推进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只需要通过登录市场监管部门网站的“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就可以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手续。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商务部门在线审核,全流程网办模式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大大企业节约时间成本、人力成本。 

  (三)发挥泉州市投资贸易促进协调中心作用,规范外商投资投诉协调运作流程,有效开展外商投资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