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泉州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1-01-28 15:10 浏览量:

  1月26日,泉州市召开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肖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长丁峰作工作报告。石狮市和台商投资区围绕“两稳一促”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政府,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市直及省部署驻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冲击等不利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切实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中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着力巩固外资招商,推动消费市场回暖,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口岸保障能力,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商务运行总体健康向好。全市实现外贸出口1503.6亿元,比增3.4%;实际使用外资46.4亿元,比增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8.87亿元,降幅收窄为-2.3%;网络零售额2574亿元,比增34.9%,高于全省增速10.2个百分点,增速、规模均居全省首位。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启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商务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外贸出口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重点推动实施“一十百千”工作计划,即:围绕“双循环”这一抓手,推进十大专项工作,开展百场商务活动,服务千家重点企业,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新发展格局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立即行动起来,强化项目攻坚,细化任务目标,发挥政策效益,突破市场采购、春节招商、云上跨年购等重点环节,奋力实现首季度“开门红”。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提升“泉州造”市场话语权和占有率;要抢抓跨境电商综试区东风,发挥市场采购、国际邮件互换局、综保区和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政策叠加优势,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综服”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要做好会展行业规划布局,做好“一月一展会”活动;要抢抓机遇,用好用足双多边自贸协定;要把消费扩容提质同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家政服务业、农村电商、商圈、步行街、农贸市场等商务民生领域;要构建大商务体系,通过信息共享、工作共推、成果共用等方式形成商务工作合力;要持续做好防疫情、保供给、保安全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