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商务系统召开务虚会,集思广益寻求服务增效新方向——管当前利长远 再创商务新作为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22-01-28 09:13 浏览量:

  1月25日,泉州市商务系统务虚会在石狮召开。据称,这是泉州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商务系统主题会议。回顾是为了更好的展望,会议围绕总结去年成绩,让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新一年的工作做出计划,并对市级商务配合提出建议。协作共进建立在相互沟通之上,泉州市级几位分管负责人也同步就各区域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中肯建议。 

  “虚为实服务,管当前更要利长远,创新谋划更需注重落地生根。”泉州市商务局局长张小红提出,全市商务系统是个大家族,齐心联动方能更好地做足服务文章,为全市商务工作添彩,增强企业家与百姓的获得感。

  据介绍,泉州市商务局正酝酿创新推出“1+1+1”工程,即建立一个商务智库、打造一支商务合作伙伴队伍、搭建一个商务学习研讨论坛的方式,持续提升商务服务力,带来更大发展新动力。

  

 

  回顾 泉州商务工作屡获上级肯定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商务运行总体健康向好。张小红介绍,过去一年,泉州商务11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过去的一年,泉州商务典型示范不断涌现:石狮市首创外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创新案例获国家发改委行文推广;南安市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泉州市“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获评全省优秀;“泉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改革”获第四届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 

  过去的一年,泉州商务主要指标迭创新高,实现了“十四五”商务发展良好开局。全市实际利用外资51.6亿元,比增11.3%,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为近13年来最高;外贸进出口2616.5亿元,增长32.7%。其中出口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35.6亿元,增长35.4%,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2和7.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三大中心城市首位。“过去一年,泉州商务宣传矩阵助力,形成良好发展氛围,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超过200条”。

  

 

  展望 用好政策,定准目标,稳中求进 

  

 

  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新一年全市商务亮出主要预期目标:外贸出口增长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5%。

  设立总目标、大方向,更要逐一分解任务,落到实处,稳中求进。其中在稳定外贸服务双循环方面,泉州将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探索推进易货贸易方式试点。扶持推动石狮、晋江市场采购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力争全年出口480亿元。推动阿里巴巴国际站晋江孵化中心落地,举办阿里巴巴国际站“丝路领航、闽货出海”跨境电商峰会。全力争取泉州纺织鞋服基地建设纳入国家商务部产业链提质增效项目,推动外向型产业园区向纵深发展。

  “我们还将深入实施全面对接RCEP行动计划,推动纺织服装、鞋材、机电产品等优势产业出口。”泉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正积极争取创建晋江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另外在积极拓展外贸物流通道方面,泉州更是要借助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这一利好政策,抓住兴泉铁路即将通车的机遇,全力争取在惠安黄塘设立“中欧班列”站点。在招好商方面,新一年商务局也定下力争对接洽谈10个以上产业链项目,其中签约落地投资额超20亿元项目1个以上的目标。为帮助企业亮品牌,今年将推动泉州企业与品牌布局长三角和东南亚市场,争取在上海、杭州和东南亚设立泉品展播中心。

  除了引项目促落地、对标服务产业之外,商务工作还渗透到各个领域的消费场景。“有活动必有沉淀”。新一年里,商务部门将持续举办“美食节”“年货节”“购车节”等商旅文体融合,营造特色新商圈,抓住泉州申遗成功的机遇,持续打造“最闽南”商务IP,为百家泉州老字号提供升级通道,为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办好海博会、体博会、食交会等重点展会,形成“一月一展会”氛围。营商方面,除了协调推进各个平台建设之外,也将持续制订各项精准惠企政策,持续构建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和实体窗口服务相结合统一的政务服务模式,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

  

 

  思考 “一县一特色”提升品牌意识 

  

 

  “商务”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加快推动商业发展对促进消费、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乃至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下阶段,泉州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开展特色商务工程,以“一县一特色”为抓手,推陈出新,加强市县各级联动机制,为创新升级地方商务工作提点子、添助力,形成一盘棋、共进共赢、你追我赶的商务工作新气象。

  当天,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均上台就区域发展特点,亮出新年工作计划,百花齐放提出建立区域商务品牌的思考方向。鲤城区侧重抓住“古城消费”这一概念。丰泽提出营造新商圈、建电商产业基地等方面工作。石狮提出将建设包括全球中餐食材配送基地、全球进口食品贸易中心、休闲鞋网批中心、全球水产品交易市场及跨境电商展销中心的规划目标。南安市则提出持续推动限上商贸企业纳统工作。洛江区围绕商贸领域的重点产业——汽车销售服务业提出发展计划。泉港全面布局设立“高速服务区+大型商贸物流中心”。晋江持续争创进口示范区。惠安县则实施扩大开放空间工程,力争推动三大码头对外开放,形成惠安外贸新格局。安溪县将持续致力打造农村电商特色工程。永春县提出打造农产品特色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方案。德化县依托世界陶瓷之都优势,正全面启动中国陶瓷电商物流园工程。开发区将朝着“奋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5年再造一个开发区”的新目标,加快产业更新盘活。台商投资区提出文旅商贸融合、营造新商区的概念。

  在强调上下协作的同时,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内容与各地商务工作者进行交流。“各地商务工作以地方特色为抓手,有主题、重协作,必然可以实现共赢。”市商务局副局长黄金跋说。

  据介绍,当前泉州市商务部门创新提出的“1+1+1”工程(一个商务智库、打造一支商务合作伙伴队伍、搭建一个商务学习研讨论坛)已经进入具体推进阶段,未来泉州商务大家族还将继续通过党建引领、业务融合、国企共建等方式,营造信息畅通、资源整合,形成人才汇聚、多方协作的商务服务工作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