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一季度外资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商务局 时间:2019-01-10 10:47 浏览量:

各县(市、区、管委会)商务(投资促进)部门: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确保2019年一季度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现将2019年一季度外资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商务局 

                                   2019110 

    

    

  泉州市2019年一季度外资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201915日召开的“春季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要求,为确保2019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攻坚目标 

  围绕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重点,开展好春季外资攻坚专项行动,推动35家重点外资项目履约到资,确保20191-3月份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13亿元以上,增长5% 

  各县(市、区、管委会)确保一季度“开门红”预定目标任务分解及需重点推动到资的支撑项目清单详见附件(12 

  二、攻坚措施  

  (一)强化精准招商 

  开展好“招商季”活动,各县(市、区、管委会)要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对接活动,利用侨商、乡贤返乡过节有利时机,发挥产业优势,组织至少1场招商会,引进各类我市需要产业。要持续保持招商热度,强化“一把手”招商,结合全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对接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 

  (二)强化项目落地 

  按照省市“五个一批”项目攻坚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外资项目专人跟踪服务责任制,推进2018年重大签约项目转化落地,确保在谈和已批项目尽快转化为招商引资的实绩。紧盯项目确保落地,组建专业推进小组,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督促项目按双方签署的协议内容,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对重点招商项目按照项目投资规模,实行市、县分级挂钩联系制度,促进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到资、投产、增资。通过开展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专题辅导等活动,积极主动为外企提供土地、融资、人才等各个方面的服务,营造良好的“亲商、爱商、富商”投资环境。建立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分层明确责任分工,限时予以解决,确保招商项目后续服务、惠企政策及时兑现。 

  (三)强化重点突破 

  各单位要重点开展好“走访外资企业、促进增资扩产”专项活动。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企业投资意愿,激发企业增资热情,促进企业再投资。通过登门拜访、政策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宣讲未分配利润转增资的鼓励政策、商务备案手续等,将鼓励政策和良好服务送到有增资潜力的外资企业,促进一批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做大。 

  三、考评办法 

  按照《泉州市利用外资工作绩效考评办法》(修订)(详见附件3)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一季度外资“开门红”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评。  

  各考评对象于2019410日前向市商务局报送利用外资工作绩效自评情况表和有关佐证材料。市商务局审核后,通报市直有关单位、各县(市、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真正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迅速、服务上到位。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深刻分析国际国内竞相发展的严峻形势,把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全市区域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布局,掀起外资攻坚突破的热潮。 

  (二)落实任务。各县(市、区、管委会)各地要按照中央、省、市稳外资的要求,想方设法寻找实的支撑点、挖掘新的增长点,切实拿出超常规的推进措施和必要的保障政策,落实到人、落实到位,确保一季度各地增长幅度超过全市年度预期目标。要对招引外资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外资攻坚重点方向,确保35家重点外资支撑项目按时到资。要按照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拟定具体实施时间节点,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并及时上报。 

  (三)落实保障。各县(市、区、管委会)要认真按照泉州市关于稳外资促进全面开放若干措施以及贯彻落实中央和福建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实际、具有个性化的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强化区域对外商投资的政策吸引力。 

    

  附件:1.2019年一季度利用外资“开门红”预定目标任务分解表 

        2.2019年利用外资“开门红”支撑项目情况表 

        3.《泉州市利用外资工作绩效考评办法》(修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